名师解读数学大纲:增加“创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01   长江商报

  数学

  强调基础考查,增加“创新思维”

  考纲变化

  数学(理):与去年比差别不大, 考纲表现出一定的稳定性。能力提法上,将去年的数据处理和运算求解合一了。增加了“创新意识”这个点。今年高考数学理科卷出题不会偏难,但是会适度的新颖。

  数学(文):与去年相比也是差别不大,2008年数学试题命题在去年基础上保持了稳定,同时注重能力考查。增加了创新意识的培养这个内容,强调用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备考建议

  考纲不仅在“考试性质”、“考试要求”中强调了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并且在对具体的“考试内容”的考查要求中突出了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今后文理相同的部分会越来越少,考生要关注全国高考命题的新趋势。以下几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1.立足基础。课本上的基础概念、定义、定理、公理、公式,需要熟练掌握。对一些基本方法要熟练运用。

  2.既要把握传统知识,也要注重新增内容的考查。概率、统计、向量等知识要重点把握。

  3.强调学生的计算能力、知识迁移、运用的能力。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4.注重应试技巧的提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训练。学会合理的分配时间,同时注意心态的调整。还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和常规的解题格式。

  5.隐性失分主要集中在试卷中偏易的地方,有三个方面:

  (1)速度。客观题整体难度不大,但考试的时间紧,是争分夺秒,有些学生用时多,即使对了也是“潜在丢分”,建议复习一定要有速度意识,加强速度训练,要避免“小题大做”。 

  (2)审题。学生对基础题部分有很强的轻敌思想,建议复习时不要将此类问题一味的归结为由粗心引起,要对“一题多变”进行适当的训练,当处理的题目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决定复习效果的关键性因素就不再是题目的数量,而在于题目的质量和处理水平。

  (3)表达。立体几何题和概率统计题的规范表达仍然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很多同学抓不住得分要点,思维不严谨。这与平时只顾做题,不善于归纳、总结有关。在以中低档题为主体的高考中,获得正 确的思路相对容易,如何准确而规范地表达就变得重要了。建议要养成严谨细致的作风。数学推理、计算的一些过程必须要完整;数学表示及计算推导过程要讲究严格无误;填空题要算出最后的结果;现在采用网上阅卷,一定要注意卷面整洁,不要字迹潦草;涂改一定要划掉后再写,不能涂改得看不清;一定要用规定型号的笔、墨水答题;一定要在规定范围的区域内答题。

  建议同学们在临考前做做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或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的综合卷),并且自评自改,精心研究并吃透评分标准,对照自己的习惯,力争减少无谓的失分,保证会做的不错;即使不完全会做,也要理解多少做多少,以增加得分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