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物理大纲:紧扣课本注重实验能力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01   长江商报

  物理

  紧扣课本注重实验能力培养

  名师: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物理备课组吕定盛

  考纲变化

  新大纲坚持了新课标下高考改革的方向,体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求改、稳中求新的原则,加强了对学生思想素质、社会意识及科学素养的导向,更加注意转变以知识为本的理念,强化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2008 年《考试大纲》与2007 年相同。

  备考建议

  1.围绕基础抓主干

  千变万化,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永远不变。要准确掌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基本规律的适用范围及多种表达形式等并能熟练应用它们解决实际问题。主干知识如:牛顿运动定律,功能关系,动量守恒定律,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电磁感应等均由相关的基础知识综合而成的。进行主干知识专题复习形成网络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但切不可淡化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应从更高角度去把握、深化,对综合问题的处理能力也会进一步提高。在复习主干知识阶段下较大工夫,知识应“知其所以然”,达到解题运用什么定理(定律),为何运用,解题中应注意易错之处,从理性上深化知识。2.针对性训练抓得分点

  1)重视学科方法的总结。第二阶段的复习,将以前的各种解题方法汇总,比较分类,能节省复习的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选择题的“排除法”、“计算法”,实验题的“控制变量法”、“替代法”、“半偏法”等;注意错题的收集与反思。

  2)加强审题能力。该种能力是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与物理情景的结合。主要做好①关键词语的理解。分析题意时重点是明确研究的物体,运动过程是否变化,阶段性受力如何,如“至少”、“刚好”等。②隐含条件的挖掘。当题干中条件不是十分明确时,特别重视推敲研究对象的最终可能状态,经过训练一定会有新的启迪。③排除干扰因素。与题干无关的因素首先抛弃,做选择题应非常注意这点,另外在信息题中会更加明显。

  3)强化规范化训练。高考对计算题有明确的要求,“计算题必须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及重要演算步骤”,评分标准中一般围绕“与题目联系的基本原理式”给分。考生或因步骤太简化,原理式不清楚,或因叙述不清,符号混乱等失分的现象十分普遍,应在这方面强化训练。

  4)加强选择题训练,关注课本中非重要知识。选择题能否拿到基本分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知识覆盖面广。非主干知识的表述,平时重视不够,有必要在这部分特别对待,减少无谓失分,围绕问题多看书。

  5)突出主要式子争取“意外”分。较难题虽不能完整解答,但根据自己的能力能部分知道,时间允许下不轻言放弃,写出与题干相关的重要必须式子,能得到相关的分。有意识训练,能“意外”的增分。

  3.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热点物理是以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学科。如何在实际问题中抽象出物理原理,建立物理模型,用已学过的物理知识解答它们,这是考生平时应注意训练的内容。当今社会注重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像航天技术、风能、磁流体发电、水能、核能的应用等备考时不容忽视。4.深刻理解课本实验的基本要求,提高设计实验的能力

  全国理综实验题的设计全部取材于课本中的学生实验,又比课本中的原实验有所加深、提升和变化。纵观近几年的考题可看出,实验的考查更加全面,从实验电路图的选择到实验数据的读取以及实验步骤的完善和数据的处理,甚至误差的分析都有所涉及。其中实验原理是实验的核心,这就是今后物理实验命题的方向,因此在复习时要深挖课本上实验的设计思想,注重实验能力的培养,无需从复习资料中找些高难度的题,增加一些设计性实验方案的训练,提高解题设计性实验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