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名师点评2008年全国高考各科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25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杭州3月11日讯(记者 汪群芳 见习生 赵懿)日前,200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新鲜出炉”,不久将下达我省。浙江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因为浙江省有高考自主命题的特权,预计等到教育部考试大纲下达后,结合浙江的实际,预计浙江省的高考考试大纲会在3月底出台。当然,省里高考大纲与全国的高考大纲是相吻合的,只是会在全国考纲的命题范围内增加自己的特色。

  的确,与去年的高考大纲相比,今年的考纲并没有实质性变化。各科的考试性质、考试能力要求、考试形式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仅在细微的方面进行了调整。但这“细微”之处在哪里?教师们对这“细微”变化有何高见?这剩下的三个月该如何备考?为此,记者走访了省一级重点中学-学军中学,邀请了高三名教师对各科考纲进行了解读,谈变化提备考建议。

  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这一招挺“辣”

  点评: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 傅岩

  总体来说,全国语文高考大纲并未有多大变化,但“稳中有变”。其中一大变化是在语文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这一招挺“辣”的。现在随着电脑的普及,考生对语言文字的认知度越来越弱,错别字时常会出现在作文中,这样做可以引导考生规范书写,并会让学生更加注重实际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此外,针对这一点我想猜测也可能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往年高考选择题比重较大,如此一来,选择题中有道错别字辨认的题目可能会消失。还有,与去年相比,今年语文变化还有:字音、字形部分删去了“常用”限制,扩大了考查的范围,而且难度可能会有所增加;语言表达增加了“准确、鲜明、生动”的要求。这是为何?可能与现在写作的自由度大有关,当今有些作家的文句有逸韵,逸韵的说法比较空,难琢磨,所以增加这样的要求可以规范作文写作,增强文句表现力。

  备考建议:

  现在高考考生已进入最后一轮复习阶段。今年高考考纲总体稳定,建议还以近两年的考纲为主要依据,并适当注意些细微的变化。比如文言文阅读还是以巩固基础知识为主。文言文的复习首先要立足于课本,做好课本实词、古今异义、固定格式包括使动、意动、为动等用法的一些归纳梳理。复习需要适量做题、培养语感、总结规律;又如语言表达的主观题,在表达时要特别注意今年新增的要求外,还突出实用性,如往年要求考生写颁奖词、对联、公益广告词等,这都要求考生在复习时注意关注生活,真正发挥语文的工具功能;最后如作文,要仔细审题,努力做到“切合题意”,一要抓材料关键词,理顺逻辑关系,揣摩出题意图。并要读清题干要求,选择恰当文体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