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国高考大纲点评之文综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25   浙江在线

  文综:历史知识点增多 时政热点需关注

  历史: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 戚青平

  今年历史高考大纲增加了许多知识点,变化比较大,增加内容与现代社会发展热点有关。说明这两年的历史命题已开始向文明发展过渡,现在中央特别关注民生问题,命题也更强调人类文明与经济生活的发展,更关注民生与改革。如增加一些经济知识点考查,侧重物质文明考查。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增加了庆历新政、洋务运动等知识点。

  又如增加对农民问题的知识点,涉及农民改革、农民起义等。如明末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起义、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等。过去“阶级斗争和农民起义“都是删除的,加进这部分内容说明中央已开始关注农村、农业及农民问题。而加入土地制度的改革,说明知识前后连贯,将原来的土地政策与当今的中央对农村的关注联在一起。

  再如增加古代制度创新的考查,强调制度创新。如府兵制、募兵制、西汉时期的编户齐民、刺史制度等。这延续了以前的考纲又有所变化,这些制度的创新与两会期间提出制度的创新不无关联。另外,还突出思想方面的改革、论战。如增加了维新派与顽固派的论战、“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等。这样的思想解放运动,原来在课本中并不重要,之所以加进考纲可能与十一届三中全会30年有关。现在改革正向纵身发展,而中国近现代的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免遇到阻力。所以解放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切合当今纵身改革的实际。

  最后还增加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民族解放运动与社会主义运动,在亚洲经济发展中,增加了“泰国、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这说明对发展中国家从历史到现在关注,我们已开始关注亚太地区的民族独立以及经济的发展。

  备考建议:

  今年历史考纲变化大,但考生不要刻意的为变化而变化,比如如果对增加的内容特别复习,而放弃了其他基础知识,这也没必要。当然,对增加的内容要关注,因为肯定命题会有意识的朝这些方向发展。此外,在专题复习阶段,要把握主干知识,与第一轮复习形成纵横交错的知识网络。最后答题要规范,多关注如人口问题、科技革命、民主法制、社会和谐、新农村问题等即体现国家意志,又是老百姓关注的大事的热点现象。

  地理:杭州学军中学高级教师 徐勤

  今年的地理高考大纲对考点变化很小,略微调整。比如在“陆地”的考点中,表述为“陆地的组成要素及其运动”,而去年的表述为“陆地的组成要素和地壳的变动”。这样实际上是为了命题的素材获得更宽泛一些,本身对复习没有什么影响。其次,“陆地资源和地质灾害”考点中,要掌握“人类对陆地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去年则简单地表述为“资源问题”。这一调整我觉得和往年一样,也是合情合理的。自然灾害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这本身就是个热点问题。如此与时事热点相结合,使本身不够完整的命题从细致向粗矿的方向发展。

  “世界粮食问题。解决粮食问题的途径”考点删除,也不奇怪,因为世界粮食问题本身就不好解决,相对来说,世界粮食的生产问题会重要一些。

  备考建议:

  “时事热点不一定是地理热点,地理热点不一定是时事热点。”首先考生应关注一些能与地理知识挂钩的热点,比如影响人类生存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生产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同时,适当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如“奥运”、“雪灾”、“地区冲突”、“农业”、“能源”等焦点问题。其次,考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对主干知识进行梳理,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地壳运动规律、水体运动规律、地理环境的分异规律等五大地理规律应熟练掌握;最后图像考查是地理高考题的重点,所以考生要学会运用经纬度、海陆轮廓形态、地形、河流分布及政区边界等方法进行区域定位。

  政治:杭州学军中学高级教师 余淑萍

  整个大纲的内容与去年很相似。除了掌握教材的基础知识,学生应要关心今年所发生的时事热点。比如要关注十七大开了以后会发哪些新变化,在党的建设以及民生问题上会有哪些新提法等等;还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今年国家进行了宏观调控,考生就应针对国家职能的问题充分利用书本中所学的知识回答。又例如今年南方发生了罕见的雪灾,考生应主要考虑国家职能对灾区的作用,并活用课堂上所学知识解答问题。此外,奥运、农业、生态文明、和谐型社会等都是重要热点问题。

  备考建议:

  有八个热点值得关注,需加强复习:十七大、宏观调控、关注民生和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等、自主创新科学发展观如嫦娥奔月、民主政治建设和机构改革及公民的政治权利,奥运等等。还有,基础知识的梳理也很重要,要通过每个专题的训练,将知识点链接在一起,总结出答题的共性和方法技巧,并学会分析材料、审题材料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