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语从句的基本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6:21   新东方

  考点88: 主语从句的基本用法

  在句中作主语的名词性从句称为主语从句, 主语从句所对应的谓语动词通常用第三人称单数的形式。为了整个句子的平衡, 主语从句经常后置, 并用it充当形式主语(此时, that引导的主语从句若不放在句首, 可以省略引导词that)。例如: What she did is not yet known. 她干了什么尚不清楚。// Whoever comes is welcome. 不论谁来都欢迎。// It is a pity (that) we haven’t contacted for ages. 很遗憾, 我们几年没联系了。// It has not been decided where the meeting is to be held. 在哪里开会还没决定。//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she will come or not. 她是否来这无关紧要。

  注意: 不要混淆it 作形式主语指代主语从句与it引导强调句型的情况:

  it作形式主语代替主语从句主要是为了平衡句子结构, 主语从句的连接词没有变化; it引导的强调句则是对句子某一部分进行强调, 无论强调的是什么成分, 都可用连词that(被强调部分指人时也可用who/whom) // 区分it 作形式主语指代主语从句与it引导强调句型的有效技巧是: 将“It be ... that ...”中的it be和that去掉后, 句子仍然成立的是强调句, 句子不能成立的是that引导的主语从句。例如: It was my suggestion that made him confident of success. 正是我的建议使他对成功有了自信。 去掉it be和that后可以构成完整的强调句型的原型“My suggestion made him confident of success.”, 因此本句属于强调句。

  It is my suggestion that he needs more practice. 他需要更多的练习是我的建议。去掉it be和that后本句讲不通, 因此本句属于主语从句。

  [考题1] ____ makes this shop different is that it offers more personal services. (2006辽宁)

  A. What B. Who C. Whatever D. Whoever

  [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的主语从句特指“使得这家商店与众不同的事物”, 而且没有强调“使得这家商店与众不同的任何事物”之意, 应选用what引导主语从句。

  [考题2] ____ fashion differs from country to country may reflect the cultural differences from one aspect. (2002上海春)

  A. What B. That C. This D. Which

  [答案] B

  [解析] 陈述客观情况的名词性从句的引导词之后是完整的陈述句, 引导词本身不充当该名词性从句中具体的句子成分, 有这样用法的引导词只能是that。

  [考题3] ____ we’ll go camping tomorrow depends on the weather. (1996)

  A. If B. Whether C. That D. Where

  [答案] B

  [解析] 下划线处的引导词之后接了一个完整的陈述句, 但整个主语从句不是客观陈述某种情况而是要表示“是否”的意思, 应选用引导词whether。注意: 表示“是否”的名词性从句的引导词if不能用于引导主语从句。

  [考题4] It is pretty well understood ____ controls the flow of carbon dioxide in and out the atmosphere today. (2003上海)

  A. that B. when C. what D. how

  [答案] C

  [解析] 本题下划线处引导的是一个放在句末的主语从句(被句首的形式主语it所指代)。在该主语从句中引导词要作主语, 四个选项中只有what可以充当名词性从句的主语。

  [考题5] It worried her a bit ____ her hair was turning gray. (1992)

  A. while B. that C. if D. for

  [答案] B

  [解析] 本题下划线处引导的是一个放在句末的主语从句(被句首的形式主语it所指代)。陈述客观情况的名词性从句的引导词之后是完整的陈述句, 引导词本身不充当该名词性从句中具体的句子成分, 有这样用法的引导词只能是that。

  [考题6] It is none of year business ____ other people think about you. Believe yourself. (2007福建)

  A. how B. what C. which D. when

  [答案] B

  [解析] 下划线处引导主语从句表示“其他人如何想你”, 在该主语从句中充当think的宾语, 四个选项中只能选择what做引导词。题干中what引导的主语从句放在句末、 由句首的形式主语it所指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