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文综大纲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4:14   今日早报

  政治:结合时事热点梳理知识框架

  杭州学军中学 余淑萍(政治高级教师)

  考纲分析:

  今年全国政治高考大纲的内容与去年很相似,去年有些省的试题已经体现了新教材的方向,今年的考生可以先看一下去年各地高考的试卷。

  除了掌握教材的基础知识,学生要特别留心今年所发生的时事热点。比如要关注十七大的新政策、十七大在党的建设、民生等问题上有哪些新提法,像财产性收入等,还有今年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考生就应针对国家职能的问题利用书本中所学的知识进行回答。

  另外还要关注“老热点”里的一些新变化,因为热点问题所运用到的原理是不变的,变化的只是材料,考生在复习时可以注意结合热点,对基础知识进行梳理。

  备考建议:

  有几个热点值得关注,需加强复习:十七大、宏观调控、关注民生和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如嫦娥奔月、民主政治建设和机构改革及公民的政治权利,奥运等等。

  历史:难度依然不变,知识点增加不少

  杭州学军中学 戚青平(历史特级教师)

  考纲分析:

  1、与2007年相比,在能力上变化不大,仍然强调考查学生的获取、解读信息,调动运用知识,描述阐述事物,论证探讨问题的能力。所以说,2008年文综历史部分难度不会有大的降低。自2006年以来,历史一直处于一个“难”的状态,去年历史100分总分全省平均分为40分,今年,考生依然要做好迎“难”准备。

  2、但与2007年相比,在知识方面的变化就比较大,主要增加了几个知识点:

  增加了一些经济知识点考查,侧重物质文明考查,命题也更强调人类文明与经济生活的发展。

  增加对农民问题的知识点。命题更关注农村、农业及农民问题。

  增加古代制度创新的考查。强调制度创新。如西汉时期的编户齐民、刺史制度,隋朝时府兵制、募兵制等,与当前政治体制有关联。

  突出思想方面的论战。如增加了维新派与顽固派的论战、“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等。最后还增加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民族解放运动与社会主义运动,在亚洲经济发展中,增加了“泰国、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这说明对发展中国家从历史到现在的关注,我们已开始关注亚太地区的民族独立以及经济的发展。

  备考建议:

  今年历史考纲知识内容变化大,但考生不要刻意地为变化而变化。在第二轮复习中,对增加的内容要关注,因为命题肯定会有意识地朝这些方向发展。此外,在专题复习阶段,要把握主干知识,与第一轮复习形成纵横交错的知识网络。

  地理:南方大雪将是一个新热点

  杭州学军中学 杜持红(地理特级教师)

  考纲分析:

  今年的考纲总体上没有大的变化,只是在措辞上更趋于完善。

  比如“陆地”考点中,表述为“陆地的组成要素及其运动”,而去年的表述为“陆地的组成要素和地壳的变动”。这实际上是为了命题的素材更宽泛一些,本身对复习没有什么影响。再如,“世界粮食问题。解决粮食问题的途径”考点今年删除。

  备考建议:

  对学生来说,目前需要把学过的东西一块一块巩固一下,高考考哪一块根本不能确定,只能把基础打扎实。如果某一块出现漏洞,在高考中就会被放大。

  可以热点关注一下南方大雪,这会是地理的一个热点,也可能是整个文综的热点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