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理综大纲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4:14   今日早报

  生物:社会热点问题必须重点关注

  杭州学军中学 余林(生物一级教师)

  考纲分析:

  今年的生物高考大纲重点内容与往年没有太大区别。综观近两年的命题趋势,生物学科在高考中突出强调了对“图解”和“实验”的考查,这说明对考生读图、识图和实践能力的要求提高了。在选择题中,知识面涉及比较广的考法一般是“以下说法正确(或错误)的是?”,而在最后的两道大题中,必定有一题为“实验题”,考核实验的验证、探究和分析,比如实验步骤是否合理等,个人感觉这种题型是今后考核的方向,因为这种试题答案相对固定,评分客观,偏差相对较小。

  备考建议: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关注三个方向:

  一是知识框架在考前要按考试纲要系统梳理一遍,比如各种生物学原理等。除了把握教材的基本概念、核心概念、主干知识外,训练也应有所重点。

  二是要提高运用知识的熟练程度,可以适当做一些题目,特别是“图表题”,要会读图、分析图,以坐标图为例,要搞清横坐标、纵坐标代表的意义,看清曲线的走向和拐点的含义。

  三是答题时注意生物术语的表述一定要准确,比如“酶变性失活”,绝对不能说成“酶死了”,一定要按评分标准的准确术语完成答题。

  物理:关注“嫦娥一号”为背景的问题

  杭州学军中学 葛德成(物理高级教师)

  考纲分析:

  物理考纲和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理科综合命题要求上突出体现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针对2008年高考大纲,后期应注意:

  1、根据略微变化运作调整。明年是浙江实施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今年会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便于接轨明年的高考,总体来说不会有大的变化,应该是稳中有减。

  2、关注最新科技成就,如以嫦娥一号等为背景的有关热点问题。

  3、对有关生态环境的问题在物理考题中会以生态环境为背景命题。

  备考建议:

  总体上重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了解。物理部分的题目分为三大题:选择、实验和计算。

  1、选择题备考。

  (1)重视次要章节的重要内容,即罗马字母标的二级要求。命题为体现知识的覆盖面,这些知识点一般会在选择题中出现。由于内容相对次要,命题时通常考虑重要的知识点。

  (2)选择题同时还有可能出现在重要章节的次要内容。例如超重和失重,直流电路的动态变化问题等。

  2、实验题备考。

  物理的实验题命题形式是一大题,两小题,其中,一小题出现在电学实验,去年考了示波器,今年要重视电学设计实验;另一小题近几年出现在力学中的频率增加。备考过程中重视课本中力学实验的改编。

  3、计算题备考。

  主要命题的知识点有运动和力、天体、动量和能量,带电粒子的运动、电磁感应、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去年考了天体、动量和能量以及带电粒子的运动,今年重点关注其他几个知识点。

  化学:重视但不依赖课本

  杭州学军中学 蔡建萍(化学特级教师)

  考纲分析:

  今年的化学考纲和去年相比,考试性质、考试能力要求、考试形式没有变化。主干知识、综合能力、实验操作等仍然是今年考试的重点。

  备考建议:

  根据二轮高三化学复习的特点,要求复习中“在全面中讲重点,在规范中讲策略,在强化中讲效益”。

  1.以“本”为本,以“纲”为纲。课本和《考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高考试题万变不离其宗,追根还应源于课本,从课本知识点、能力考查点衍生而来。

  2.构建知识结构,突出主干知识。

  3.重视实验复习,提高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中学化学中的许多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以及物质的性质、制法等是由实验推导和验证的。对有些实验试题的解答,首先要考虑化学反应原理的科学性,其次才考虑实验操作的科学性。对带有一定思考性的化学实验操作及文字表述水平要注重。

  4.要进行有效训练,将每道题考察的内容落实到教材的每一个知识点上。

  5.及时反思和总结,严格纠错。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