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学读“私塾” 高二男生创另类成才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退学读“私塾”高二男生创另类成才路(图)
侯韦谦高二退学独闯上海滩

  ●核心提示● 他,一位品学兼优的乖娃娃,高二从成都名校主动退学,成为传统教育的叛逆者。他,邂逅“人生导师”,率先体验现代“私塾”式学习,成为“先锋教育”的试验者。他,没有高中文凭和高考成绩,却赴美深造,大三修完四年学分,堪为素质教育的成功者。

  高二退学独闯上海滩,托福考了570分,既没有参加中国高考,也没有参加 美 国 高 考(SAT),他就靠一篇篇论文、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叩开了美国芝加哥湖畔森林学院的大门,并获得每年2万美元的奖学金……成都学生侯韦谦用“另类”的方式成功地踏上了大学之路。如今,大三的他已修完大学四年的学分,正准备考研。昨日,记者来到侯韦谦成都的家中,听这位叛逆男生讲述不同寻常的成才道路。

  高二退学 逃离传统教育

  “我高二上学期半期考试时就退学了,不用参加高考,很多同龄人都很羡慕我!”身高超过1.8米,阳光帅气的侯韦谦笑着说:“毕竟像我这样退学去考国外大学的还没有先例。”

  在侯家刚一落座,侯韦谦就为我们弹奏了一段钢琴曲。从小到大,他一直是个乖娃娃——10岁钢琴过8级,考试总是名列前茅,在全国数学、物理竞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体育也很棒。曾经当过大学哲学教师的侯爸爸一直希望儿子能接受全新的教育理念,他认为,人生有如经营,如何追求价值最大化是经济学最重要的原理,这种原理也同样适用于经营人生。

  “人生需要设计,成才需要指导。”抱着这种信念,侯爸爸为儿子苦苦寻觅人生导师。2003年夏天,侯爸爸邂逅从美国归来的教育家刘晓伟先生。曾在成都某知名大学教过9年书,并在美国留学多年的刘晓伟很推崇新的一对一“私塾式”的学习模式,侯爸爸对刘晓伟的“先锋教育”非常感兴趣,于是让儿子跟着刘晓伟开始全新的学习。2003年9月,侯韦谦开始和刘晓伟老师在网上交流学习。2003年11月,侯爸爸经过慎重考虑,鼓动正在成都某知名学校上高二的儿子退学,主动“逃离”传统教育体制,转而进入现代“私塾”的新型教育模式。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