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高考前学生家长常见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26   新闻晚报

  如何提高“挫折商”

  案例:一位市重点中学的尖子生,成绩各方面相当优秀,参加了2008年自主招生面试,本以为会与他们学校一同前去面试的同学一样可以胜券在握,结果却没有拿到提前录取通知,只获得一本上线优先录取的优惠,感到自己受了很大的打击。

  心理专家建议家长: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调整心态,提高孩子的“挫折商”。所谓“挫折商”就是一个人面对逆境振作起来的能力,也叫逆境商。在智商和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有的心理学家甚至断言,成功=20%智商+80%(情商+挫折商)。高AQ可以帮助产生一流的成绩、生产力、创造力,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健康、活力和愉快的心情。提高人的挫折商对于人的成长和健康有很大的意义。

  家长还需要通过名人逆境成才的案例给孩子以坚持、升华、幽默等积极的应对方式,比如:海伦·凯勒、司马迁、贝多芬等等,使孩子能够全面、客观地看待这次“挫折”。心理学家建议学生:

  1、直面“挫折”,自我排解,从而产生积极的情绪:比如,我已经拿到了一本上线优先录取的优惠,我可以从容应考,轻装上阵,以轻松的心态或许可以发挥更高的水平,考到比原先更好的学校或自己更加喜欢的专业。

  2、运用智慧的思维方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挫折中吸取本次面试中可以避免的缺陷,获得一种成长的经历,力争在高考中大获全胜。

  3、寻求获得帮助的支持系统。比如:寻找能够耐心听我倾诉的人(同学),能够给我良好建议的人(师长),能够不遗余力帮助我的人(家人),找到战胜挫折的勇气和办法,并积极付诸行动。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