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高考心理:成绩忽上忽下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26   新闻晚报

  临近高考,孩子成绩忽上忽下

  案例一:一位父亲介绍道:女儿现在进入高三冲刺状态了,但是,学习成绩突然出现忽上忽下,快高考了,父母很担心。

  他介绍,女儿以前学习成绩非常好,小学、初中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升学高中后,孩子学习也非常努力,但是,因为最近几次考试成绩不稳定,不尽孩子焦急,家长也开始坐立不安起来。

  心理专家建议家长:需要和孩子共同分析成绩波动的原因。

  首先,具体学科学习成绩结构进行分析。是对总体成绩下滑还是具体的某一门单科成绩下降?比如:语文成绩最近怎样?即使是语文成绩下降,也还要分析出:是作文部分还是阅读理解部分?是现代文部分还是文言文部分?等等,问题越具体,越容易找到突破口,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其次,家庭和孩子有没有突发事件发生?比如:这一阶段家庭氛围是否过于紧张、严肃从而影响孩子的情绪,由情绪波动而引起学业成绩起伏,或者因为孩子陷入人际困扰、情感困扰而导致分心?

  最后,孩子的身心状况分析。是否因为学业压力过大,孩子自己对自己要求过高,期望值很高等等,随着高考脚步的日益临近,心理承受力弱的孩子容易过度紧张焦虑,反而影响学习效率的提高。孩子是否性格比较内向,容易受外界负面暗示的影响等。

  对于这一类学生,也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调适:寻找到解决问题的症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积极的自我暗示训练。通过这样一种自我意念的挑战练习,可以帮助学生增强应试的自信心,缓解或克服焦虑情绪。暗示具有惊人的作用,采取积极的自我暗示。如通过自我对话等手段对自己施加心理影响,促使个人的观念、心境、情绪、意志等向好的、积极的方面转变,提高活动效率。学生可以选用一些自我激励式的语言,如“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次我一定能考好”、“我正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只要自己是“太阳”,“早晨”就一定会到来!”等等。每天抽点时间,或自言自语,或写在纸上贴在床前、桌前,让这些积极的语言所体现的精神渐渐潜入到自我意识中,鼓舞斗志、稳定情绪。

  此外,学生还要积极挖掘学习潜力,重树自信心。专家建议在自己相对薄弱的学科上更容易获得突破,成绩提高得快,从而使自己自信心提高。有空时,学生还要多与家长沟通交流,请父母帮自己排解烦恼和困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