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高考心理:很努力但没效果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26   新闻晚报

  学生很努力但没效果

  案例:一位高三女生倾诉道:上小学和初中时我的学习成绩还都可以,读了高中以后就不大好了,有时候听别人说女孩子到了高中就比不过男生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我很想学好的,也很努力,但总也学不好,随着高考的一天天临近,而我的成绩总上不去,我真是急死了,最近还经常失眠,有时上课也没有精神。

  心理专家建议这类学生的家长:

  理解孩子的心情,给予其逐步调整学习状态的时间,切忌急躁焦虑;鼓励孩子并经常检查自己的情绪是否会给孩子带来焦虑、消极的负面影响;每当孩子取得一点一滴的进步都予以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多与孩子沟通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于处于同样困境的学生来说,你们首先需要进行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分析并寻找对策。比如:那门学科?什么原因?记忆内容还是思维理解部分内容比较薄弱?是粗心还是不懂?

  其次,积极去除负面的心理暗示(如“女孩子到了高中就比不过男生了”),例举身边女孩子学业成绩好的例子并寻找这些成绩优异女生身上的共同特点。

  最后,使用良好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的具体方法指导;加强学习,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方面的能力提高。

  作者: □孙晓青记者杨玉红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