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理):强调基础知识的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47   华商网-华商报

  数学(理):强调基础知识的考查

  点评:西安高新第一中学 夏炎

  (一)命题变化

  2008年数学(理)《考纲》与去年相比,作了局部调整。在三角函数中,由“理解任意角的概念”调整为“了解任意角的概念”;对9(B)直线、平面、简单几何体中由“掌握平面的基本性质”调整为“理解平面的基本性质”。考纲对数学知识的要求分为三个层次:“了解、理解和掌握,灵活和综合应用”,并对这三个层次作了详细的解释,大纲中所列知识点大部分是要求“理解和掌握”,只在三处提到了“熟练应用”,由此可见,《考纲》强调了基础知识的考查。

  《考纲》不仅强调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还要全面突出重点,对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要占有较大的比例,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同时强调“在知识的交汇点处命题”,考查数学知识达到必要的深度。在对考试内容的具体要求中:函数、数列、三角函数、平面向量、不等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和统计、导数是支撑数学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

  《考纲》对“创新意识”的考查,会在命题的背景中有所体现,而在新背景下如何建构数学模型值得关注。

  (二)二轮复习建议

  夏炎提醒,在备考冲刺阶段,《考纲》对考生的指导意义更加明显。考生弄清知识点的要求层次,加强主干知识的复习,重点突破第一轮复习后遗留的疑难漏点,这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备考中,应注重构建知识网络,查漏补缺,回归课本,规范答题,减少失误。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