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直接考查十七大报告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4:40   南京晨报

  政治:直接考查十七大报告内容

  解读人:于世华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

  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一、体现思想政治学科特点。试卷突显党的十七大报告与中学思想政治的有机结合。有直接考查十七大报告内容的时政题,有以十七大报告为背景材料的选择题,这些考题不仅体现了政治学科要把握政治方向的特点,而且,从中可以考查学生对当前社会现象和问题所表达的关切和所持有的观点。

  二、体现新课程的育人目标导向。思想政治课不是为了造就对道德、政治有深入研究的经济学家、政治学家,而是为了使学生成为“道德人”、“政治人”。试卷考查由重在知识体系的完整、知识内在的逻辑体系,转向对政治基本观点的运用。在答案设置上,排除了教材知识点的简单罗列,也排除了对某一命题下的知识点的简单聚合,更多地考查学生面对真实的生活情境,能运用所学知识对生活现象作简要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三、体现学业水平测试的评价要求。学业水平评价不同于课程评价,课程的运行需要通过师生互动,教学过程是动态生成,其间有学生的讨论、合作、交往,有不同观点的碰撞,答案可能是多元的,甚至没有答案。课程评价强调的是过程,而学业水平评价倾向结果。学业水平测试要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原理、观点、方法的把握,虽有开放性试题,但答案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如试卷37题(综合探究题),设问(1)针对A、B两种看法,如何运用发展的观点认识教育公平问题?这里明确指出所用知识是“发展的观点”。

  四、题型设置上也基本定型。单项选择题共33题,其中时政6题。主观题,必修部分有3题,其中2题简析题,每题12分,两题中《经济生活》独占一题的情况,有一定的可能性,另一题有可能是《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与《生活与哲学》三门中选两门进行组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