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宗最:把报考风险降到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8:04   新浪考试

  第二宗“最”

  把报考风险降到最低

  【掌门人】赵清(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

  【非常道】考生应考虑每年高校招生数量变化以及一些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扩大自己的选择范围。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批次的任何一个院校志愿,也不随意填报任何一个批次的任何一个院校志愿。

  能否科学、合理地填报好志愿,关系到考生能否顺利地被录取到理想的高校和专业。在高考落榜者中,既有因高考成绩不理想,未能达到录取线的考生,也有因志愿填报不当而无缘进入高校殿堂的考生。如何降低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是考生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减少填报志愿的风险,关键是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做到知己知彼。首先,应认真分析自身所具备的实力,对自己作出一个合理、正确的定位。其次,充分了解当年公布的有关招生信息,其中包括拟报考高校的概况、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该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当年的招生章程等。在充分掌握相关信息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力,进行科学分析,作出合理、慎重的选择。

  选择高校:不同层次齐兼顾

  我国现有各类大专院校上千所,从性质上分为公办和民办;从学校的隶属关系上分为部属、省属和市属;既有本科院校,又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考生在选择高校时,可以把同批次录取的高校分成若干个层次,在每个层次中确定一所院校,再将选择的同一批次不同层次的高校排列起来,这样就形成了该批次中的院校志愿。在选择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可采用从高到低的思维方法。一般情况下“985工程”高校和大城市、热门行业的高校是考生报考最多的,如果考生选择其中的一所作为第一志愿,那么在选择第二、第三志愿时就应避免重复。一般来讲,不能选择与第一志愿同一档次的高校,而要选择与第一志愿有一定分差的高校,且这些高校也有可能录取到第二、第三志愿考生。这样即使所填报的第一志愿未能被录取,也有被第二、第三志愿录取的机会。二是可采用跳跃思维法。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在竞争高一层次高校时有一定的风险,为保险起见,可将后续的第二或第三志愿直接填报为第一志愿,这样就会提高录取的几率。

  每个省市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考生还要根据各省市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近几年内本地区考生报考的基本流向,将这些招生院校归类组合,慎重选择。以江苏省为例,一般来说,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较高,而南开、武大、厦大以及本省南理工、南航等高校次之。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一般只应选择其中的一所高校作为第一批次的第一志愿,而第二志愿及以后志愿则要选择报考人数不多、分数线较低、报考不集中的高校。如果考生只选择名牌高校,院校志愿没有梯度,就会容易造成一旦第一志愿落榜,即在本批次中全部落榜的后果。

  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主攻批次和副攻批次。同时,要考虑每年高校招生数量变化以及一些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扩大自己的选择范围。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批次的任何一个院校志愿,也不随意填报任何一个批次的任何一个院校志愿。针对各批次的特点,还应选择一所高校作为保底志愿。

  在基本确定院校志愿后,应通过电话、网络、参加高校开放日等途径全面了解高校的各种信息,包括高校概况、师资力量、科研水平、办学条件、重点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历年录取分数线,以及高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就业状况等,仔细阅读该校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了解该校的录取政策、收费标准和奖助学措施。再根据这些信息和自己的志愿,对院校志愿做出适当的调整。

  重视体检:依据要求选专业

  从恢复高校招生到现在,高招体检标准几经修改。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改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其中只保留了对心脏病、传染性疾病的入学限制,就眼科疾病对专业学习带来的影响提出了建议,“不宜就读”第一次出现在招生体检要求内。新的指导意见在政策上更加宽泛,凡生活上能够自理的考生都能报考大学。各高校根据新公布的招生体检工作意见,均制定了适合本校专业特点的具体要求。考生应认真阅读这些文件,针对自己的体检结论填报符合自身条件的专业。

  考生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避开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的专业,这样即使高校在录取时不明确表示不录取,也会在同等条件下,因择优录取身体条件好的考生而淘汰不宜就读的考生。特别是个别有眼科疾病的考生,一味强调自己的兴趣爱好,认为不宜就读并非不能录取,抱有侥幸心理,其实是不可取的。试想,一名色弱或色盲考生,报考了生物工程类、化学类、医学类专业;一名不能准确识别各种颜色的考生,报考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名单眼矫正到4.8但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考生,报考了生物工程、电子、化工、测绘等专业,那么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而上述个案在每年的录取工作中都时有发生。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根据自己的体检结论,避开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的专业。否则,一旦出现失误就等于浪费了一个志愿,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落榜。

  填报志愿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风险的大小取决于考生的实力和定位能力。考生只要加强风险意识,遵循填报志愿的规律,借鉴成功经验,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