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宗最:把每一批次用到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8:04   新浪考试

  第四宗“最”

  把每一批次用到最好

  【掌门人】孙永祥(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

  【非常道】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第一志愿录取一般占80%,重点高校第一志愿录取更是高达90%左右。因此,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便显得十分重要,只有认真填好,才能确保每一批次的录取。

  横向比较高校实力

  对于招生简章中高校的招生情况,考生不应只是简单看看而已,还应对自己感兴趣的高校进行分析比较。比如,了解高校的地址、规模和招生专业情况,重点了解上一年在本地招生分数情况,看其是否能成为考虑对象。

  考生首先应明确各高校层次,看看在志愿填报中属于第几批次。只有同一批次的高校,才可以作横向比较。在作横向比较时,可从以下几方面来权衡:1.全国“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名单,它是反映高校整体实力的一个重要参数,借此可区别高校层次。2.普通高校重点学科名单和高校国家级重点专业名录,借此可了解高校专业实力的强弱。3.全国高考自主选拔录取高校名单,借此可了解高校招生模式的改革。4.高校的规模和师资力量,借此可识别高校和专业的实力。5.建校历史和专业历史,借此可分析高校和专业发展情况。6.还可从院校历史、师资力量等方面作比较。此外,考生还需注意以下两点:高校的地理位置,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毕业后的就业;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对考生身体条件的要求,作出恰当的分析。

  正确选择志愿批次

  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第一志愿录取一般占80%,重点高校第一志愿录取更是高达90%左右。因此,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便显得十分重要,只有认真填好,才能确保每一批次的录取。至于如何填报第二志愿高校,考生可参考历年来的有关资料,看看哪些高校愿意招收第二志愿考生,这样录取的可能性便会大些。

  在填涂志愿卡时,考生要把志愿表计划好,把第一、第二、第三志愿排定。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志愿十分重要,不能存有第一志愿落空了,第二志愿还有很大希望的想法。因为在录取时,高校首先在第一志愿内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未录上,第二志愿则是其他考生的第一志愿,高校会首先考虑录取这些考生,这样第二志愿就有可能落空,第三志愿更是希望不大。在填专科学校时,也应认真对待,填好了就有可能弥补在填报前面批次志愿时出现的失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