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宗最:把报考包围圈缩到最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8:04   新浪考试

  第三宗“最”

  把报考包围圈缩到最小

  【掌门人】党远鸿(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非常道】考生在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好第一录取层次的高校后,第二、第三层次高校应主要考虑历年来第一志愿录不满的高校,然后再按照历年录取分数高低排列顺序。

  择校独辟蹊径

  近年来,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高校所处地域的选择倾向性越来越明显,热衷于报考京、津、沪、宁、穗等经济发达城市或沿海开放地区的高校,对中西部、边远地区的高校兴趣不大,以致沿海发达地区的高校录取分数都比较高。影响高校录取分数线的因素很多,除了高校的知名度、专业冷热情况、招生计划数外,地理位置、交通方便程度等也能左右高校间的录取分数线。

  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城市或沿海地区的高校对考生的吸引力相对要大一些,报考人数较多,因此录取分数线较高;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对考生吸引力不大,报考人数相对较少,因此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志愿填报中的这种地域情结,对于高考成绩在分数线上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来说,弊大于利。实际上像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区,也有类似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样的名校,它们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专业设置、师资、教学、科研等都堪称一流,也是考生们不错的选择。

  把握志愿梯度的实质

  尽管考生对“志愿梯度”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在填报志愿时也能注意志愿的梯度排列,但还是有不少考生由于对“志愿梯度”的实质没有掌握而导致高分低就或落榜。要知道,志愿梯度并非简单地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就可以了。

  就高校的志愿梯度来说,同一录取批次的高校,不能仅依据高校历年录取分数线的高低,来安排高校的填报次序。尽管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有高低之分,但历年都能按照第一志愿完成录取任务,那么这些高校就没有先后之分。考生在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好第一录取层次的高校后,第二、第三层次高校就应主要考虑历年来第一志愿录不满的高校,然后再按照历年录取分数高低排列顺序。

  对于不同批次的高校,选择每一批次高校时,要避免选择历年录取分数线达到上一批次最低控制线上的高校。近年来,受毕业生就业和不同价值观念的影响,有些高分段考生宁可放弃第一批中其他高校,也要直接选报第二批次高校中的金融、贸易、财经、信息技术类高校,导致这些第二批次高校的录取分数比第一批次高校的录取分数还高。对于高考分数正好达到重点线和处于一般本科分数线的考生,在一般本科批次填报这些高校,往往出现“滑落”现象。

  慎重考虑服从调剂

  从历年退档考生的情况来看,最多的是总分偏低者,其次是所报专业已录满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由于就业等原因,很多考生越来越注重对高校、专业的选择。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不愿调剂。对待调剂志愿,考生应慎重考虑,再作决定。专业不服从,有可能会被退档;如果是最后批次高校,专业不服从即可能意味着考不上。院校不服从,有可能会滑落下一批次高校,甚至落榜。因此,一些实力不是特别强的考生应该珍惜这个机会,慎写不服从。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填写服从专业调剂也并非要无原则地执行。如果自己对一些专业缺乏学习兴趣,而在志愿中因服从调剂而恰恰被调剂到这些专业学习,入学后,很有可能因缺乏学习兴趣而产生厌学情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