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福建省2008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22   厦门晚报

  福建省2008年高考语文学科考试说明近日出炉。本报邀请厦门六中资深语文老师陈鸳红、龚恒慈进行解读并提供复习建议。

名师:福建省2008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
陈鸳红:厦门六中语文一级教师,市骨干教师,有7年的高三毕业班教学经验。

  1、对学生驾驭语言的能力要求更高

  两位老师都说,今年是平稳过渡到新教材的最后一年,命题将根据教育部颁发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语文)》与我省中学语文教学实际,在2007年语文卷(福建)的基础上对考试内容、试卷结构、题型进行适当调整。

  她俩注意到,“识记基本的语言知识,掌握常见的语言表达技巧”这一内容的第七点“语言的简明连贯得体”,比去年的全国大纲增加了“准确、鲜明、生动”的表述。

  语言准确,指能够选用恰当的语句,能注意语体、对象、场合、用词的感情色彩等,准确无误地反映实际情况。语言鲜明,指语句能够准确地表情达意,能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 ,不含糊。语言生动,指语句有生气有活力,能感动人。

  高考中,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可以在语段压缩、图表转述、警示语、公益广告、句子仿写以及作文等形式中综合考查。这说明今年高考对学生驾驭语言的能力要求会更高,充分体现语言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在复习方面,这方面的材料很多,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学会沙里淘金,做到复习到位而又能有所提高。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