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生语文复习应注意整理做过的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22   厦门晚报

  4、科技文要注意概念的整合

  两位老师说,试卷结构方面,今年最大的调整是科技文的考查。科技文的考查放在第二卷第五大题,与语言表达放在一起,采用主观试题的形式加以考查,题目形式可能为填空和简答。分值依旧是6分,设置两小题,3-3分配或者2-4分配。这样第Ⅰ卷将只有15分,第Ⅱ卷分值将达到135分。

  这种题型并不是福建省首创,上海早几年就已经使用这种方式进行考查。

  这块内容的变化,提醒考生要特别注意既做到“自己懂”,即信息的筛选与整合,还要“别人也懂”,即表达。在复习科技文时,要特别注意从说明对象的把握与概念的整合出发,阅读时把注意力放在文章重要内容。一段或一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包括:文章的基本概念和新知识,对重要概念和知识的解释和阐述,最能表达所写对象特征的词句段。老师要训练学生用准确、鲜明的语言把整合出来的信息表述出来。要注意,在语言表达方面提到今年强调的“准确、鲜明与生动”,很有可能就在这一模块体现得最为明显。

  5、学生要注意整理做过的练习

  从考纲出来到高考只有很短的两个月时间,因此每一节课能让学生有什么收获就显得特别重要。在第一轮复习全面铺开的基础上,进行技巧性的点拨与总结性的提高可能实效性会更明显些。从教师角度讲,电子版最后这一阶段会有很多的练习,要精挑细选,对材料做更细致的筛选与整合,挑选有代表性的材料进行阅读指导与答题指导。训练学生在阅读文本方面寻找规律性的东西,做到规范答题,尽量少失分或不失分。从学生角度,要注意整理做过的练习,从中寻找复习的思路与提高方法则特别重要。

  作文分值70分。指导学生审准题、立好意仍然是首要任务。在这一前提下,对于一些语言驾驭能力较高的同学可以进行技巧性的点拨与提高,同时提供给学生一些美文与时文是很有必要的。从考纲对错别字一字一分的重视程度来看,教师要提醒学生在写作中不要出现“笔误”的情况,注意书写规范。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