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名著题可能会以情节的考查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22   厦门晚报

  2、今年名著题可能会以情节的考查为主

  两位老师说,今年的《考试说明》明确把“课外阅读文学作品”与“文化经典阅读”作为独立的内容分别列出。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名著删去了《匹克威克外传》和《老人与海》,量的方面是减少了。但是,《考试说明》里明确提出“文学名著阅读必须通读原著,不能以读‘架子书’(导读、梗概)来代替原著的阅读,更不能用识记‘作家作品’来敷衍名著阅读”。这是一个信号,今年高考名著题,可能会考得更细些,更灵活些,简单通过归纳故事概要来实现复习的目的可能行不通了。这也同时提醒了高一、高二的师生,阅读名著要及早进行,别等到高三再来恶补。

  今年考试名著题虽然可能会考得更细、更灵活,但整体应该会保持稳定,以情节的考查为主。当然,也许会有结合某个情节对人物做一两句简评的考查,但是主要方向还是以阅读原著为主。

  另外,题型有所变化,“简述”之外,设了选择题,以增强考试信度和效度。但不管怎么考,考生都应在熟知作品内容、关注情节发展整个脉络的基础上,特别注意细节与相似情节的比较,要避免人物张冠李戴。在此前提下,可以参考一些按考试要求进行编写文学名著的习题,也可以通过一些补充材料达到复习的效果。

  3、文化经典以直译为主

  “文化经典阅读”方面,今年的表述更加明确,《论语》、《孟子》、《庄子》的考查是一定的,不会再改变。但古代文化经典方面的考查,“浅显”二字也是一直被强调的。所以这一块内容的复习还是可以依照以往的复习方略,以夯实基础,加大阅读量为主,在翻译句子的训练时以直译为主,做到句句字字的落实,保证每个有实义的词在译句中的体现。

  另外,对于文化经典中关于文段的观点,老师要指导学生结合文本做出符合文本实际的回答,不能生搬硬套熟记的定论。要明白不是每一个内容都可以用大道理来套的,回答得朴素可能更加切近文本和真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