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时评:独立学院自授学位有助优胜劣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0:11   厦门商报

  商报讯 从昨日开始,教育部公布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开始正式实施。按照其规定,独立学院将开始自授学位,也就是说,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将拿由独立学院授予的学士学位。有人担心这将影响到独立学院的招生和就业,给它们的发展带来障碍。昨日,记者走访了学校、学生以及一些用人单位,发现大多数人对此表示乐观。

  我市共有两所独立学院,分别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记者随机采访了两所学校的几名在校生,之前他们均听说过这个事情。大四学生小林告诉记者,是否自授学位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他说,很多人都是在大四毕业之前找到工作的,等毕业时到单位报到时,学位证只是被当成已经结业的证明;而到了工作单位,就是靠实力而不是文凭了。厦大嘉庚学院的一名同学说,这个政策对在校生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在校生还是按照“老人老办法”,拿的是厦大的学士学位,可能对将来入学的人有点影响。

  记者采访了几名高中生的家长,发现他们对此担心尤甚。一位家住金榜公园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正在读高三,但是按照儿子目前的学习水平,只能考本三线上下的学校;家里人一方面想办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另一方面收集了很多学校的介绍。他说,原本以为孩子成绩上不去的话,那就考独立学院,到时能拿所在大学的学位,没想到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政策,他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原本以为对政策反应最大的独立学院,表现则很平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党委副书记连志崧说,独立学院刚创办的时候,由于各方面条件不成熟,学位由母体学校颁发;经过几年的发展,独立学院自授学位是发展的趋势;而且,根据这个政策,并不是谁都有资格颁发学位,学位的颁发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考核,只有考核合格的学校才有资格。

  对于有人担心该政策会影响到独立学院的招生和就业的说法,连志崧表示不赞成。他说,就集大诚毅学院而言,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校的招牌已经形成了,该校每年都有很多人报考,而近两年来的分数线也高于省切本三线20分,学生的就业率也不错;而且大部分的家长看中的是孩子能否在学校学到真本事,因此,自授学位对该校影响不大。不过他说,这个政策对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必然在独立学院中引发一场大浪淘沙,谁经得住市场的检验,谁就有资格生存。

  记者试图采访厦大嘉庚学院有关人士,但他们对此态度较为谨慎,表示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具体怎么执行,要以省教育厅将在6月份颁发的文件为准。

  在之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大部分用人单位看中的是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学历并不占主要因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