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员详解2008年辽宁高考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30   沈阳网-沈阳日报

  编者按

  2008年辽宁省高考自主命题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考试说明》已经付印,将于近日同考生和教师见面。数学和英语两科基本上没有变化,语文学科作了一些调整。本报记者特约有多年考试指导经验的沈阳市教育研究室教研员,对《考试说明》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语文:错字扣分一般不超5分

  解读人 市教育研究室语文教研员 柳文波

  对辽宁考生来说,2008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首批参加课改实验的考生将在2009年迎来新的高考。对照2007年《说明》,2008年《说明》主要有四处变化:

  变化一:取消“常用字”的限制

  变化:2007年《说明》明确规定考生“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和“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形”,而在2008年《说明》中,这两处的“常用字”被删去。

  解读:此处变化与写作部分“每1个错别字扣1分”的变化遥相呼应。去掉“常用字”的限制,看似考查的范围扩大了,其实是为了寻求前后要求上的统一,毕竟考生写作时书写的未必尽是“常用字”。从近几年辽宁的自主命题上看,字音、字形日趋平易,不会走向生僻艰涩。高三师生可正常备考,不必紧张。

  变化二:开始关注消极修辞

  变化:2007年《说明》“语言表达”部分的要求是“简明、连贯、得体”,2008年《说明》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准确、鲜明、生动”的要求。从修辞学角度看,比喻、比拟等辞格为积极修辞,而准确、鲜明、简明、连贯等为消极修辞。

  解读:在中学语文教学传统中,对消极修辞的关注一直不够,学生的语言表达相对粗糙。“准确、鲜明、生动”要求的增加,与其说是预示着一种新题型的出现,毋宁说它代表了语文界的一种思考,是今后一个时期内语文教学及考试的重要导向。所以,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学生的语言素养而非题型本身。

  变化三:考查外国作家的年代

  变化:2007年《说明》只要求考生“识记外国重要作家及其国别和代表作”,2008年《说明》则增加了对其所处时代的要求。

  解读:这是个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的时代,了解本国及外国的文化成为现代人必备的素养。从考试的角度讲,考生不必对这个变化有心理负担。一则考查的是“重要作家”,从范围上说应以教材为主,稍作拓展即可;二则考查的是“常识”,即普及度相对较高的知识。正常情况下,非重要作家不会出现。

  变化四:错字扣分一般不超5分

  变化:写作以往一直是“每3个错别字扣1分”,今年改为“每1个错别字扣1分”。

  解读:这会不会对作文成绩产生重大影响,用不用专门强化一下字形?我的意见是:不会,也不用。说“不会”,因为这条要求是作为对“书写规范”的注解出现的。一般而言,书写方面的扣分不会超过5分(当然,潜在的扣分从来都不止5分)。说“不用”,是因为考生错别字严重问题由来已久,靠短时间的“强化”无济于事。当然,教师可梳理学生作文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错别字,但对此投入多少精力要慎重考虑。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