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学复习:做些课改地区的中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30   沈阳网-沈阳日报

  化学:做些课改地区的中考题

  南昌中学初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王加利

  今年化学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试卷结构(题型比例、难易比例)也没变,考试的难度不会增加。根据今年中考命题要求和趋势,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总体原则:抓好重点、深化知识、加强探究、突出应用

  复习攻略:

  回归课本——将每个知识点、实验在头脑中再过一遍,是获得高分的必由之路。复习时要注意理论紧密联系实际,达到学以致用。

  重视实验——有条件的要进行重演,以此渗透相关知识的复习。没有条件至少要进行情景再现,巩固知识。既要注重实验操作、现象,也要注意实验设计。进行实验设计,首先必须确定实验的目的,通过探究选择最佳方案(要考虑到实验过程的操作简单、方便可行、节约药品及安全、环保等因素),并能连接装置进行实验。对于混合物的分离实验,应重视实验过程中的严密性及对实验过程完整的叙述。

  科学探究——这部分是课改的亮点,探究型试题会覆盖初中化学绝大部分知识点,题型及选材多样,学生要学会设疑、质疑,善于把握信息,从大量的信息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并从中提炼原理、规律,懂得灵活运用化学学习方法。可以针对此题型做专门练习。

  在复习中,建议有选择地做一些课改地区2007年的中考题,善于总结,做对的方法是经验,不对的方法和思维过程是教训。将错题整理,要找出与此题有关的知识点的误差,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还要注重归纳各种题型的解决方法。在复习中遇到困惑可以及时找老师寻求帮助,这也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捷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