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说明:应用文可能成命题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30   沈阳网-沈阳日报

  英语:应用文可能成命题材料

  解读人 市教育研究室英语教研员 曹娜 杨日东

  今年的英语高考说明与去年相比较没有实质性变化,由于近几年辽宁高考试题的难度适中并且基本保持平稳,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和考生在复习时都敢于回避考纲以外的内容,回避难度偏高的试题。辽宁省今年的高考英语命题一定还会保持往年的指导思想和风格。

  先掌握2000个词汇

  提醒考生注意,虚拟语气和独立主格结构没有列在高考的语法知识中,因此,考生能在文章中看懂即可。词汇量是一个十分具体的考试范围,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所罗列的词汇表(1)包含1,200个词,词汇表(2)包含740个词,两者相加总计1,940个词,与考纲所要求的“掌握2,000左右的词汇和相关词组”接近。因此,考生必须尽全力首先把这些词掌握。然后才可以在教师的指点下稍微扩充一些词汇。

  不要放弃听力训练

  由于辽宁省只把听力作为参考分,因此,相当多的考生彻底放弃了听力训练。我们建议,考生挑选出三至五套左右的听力试题反复听,甚至可以听到滚瓜烂熟的程度,一来可以缓解紧张情绪,二来可以培养语感。对于那些记不住单词的考生来说,通过反复听专门的单词录音来记忆单词会提高记忆的效率。

  哪些属于“基础知识”

  重视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基础知识主要包括:高考词汇;课本后面所罗列的语法知识、构词法;课本中出现的词组;课本后面所罗列出来的课文注释。

  应用文可能成为命题材料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英语水平阅读一些难度适宜的英美作者写的文章,比如,101 American English Proverbs(101美式英语谚语),这些文章有助于考生了解英美等国家的思维方式,提升考生阅读理解的能力。考生也应该读一两篇市面上找得到的药品说明书、产品说明书以及《中国日报》上登载的这类广告应用文。这类题材很可能成为高考命题的材料。

  短文改错,由于答案的不确定性,建议尽量以做高考原题中的短文改错题为主。

  写作注意四个原则

  在做书面表达练习时,首先应该写出提纲,包括短文的要点和关键词语。为了能够写出结构比较复杂的句子,考生起码应该背诵教科书中若干精彩的段落或者句子,并且应该明白对这些句子的成分划分。在练习写作的时候,要避免使用自己生疏的词。还要注意连接词的使用。

  考生在写作时要注意四个原则:

  写完整的句子:至少包含一个主语和一个谓语;

  写清晰的句子:正确使用句子结构,准确运用词语以及安排不同的修饰语的位置,句子要合乎逻辑;

  写简洁的句子:写作要求精炼,能用两个词来较好地表达思想,就不要用三个词。通常在不改变句子意义的情况下,在能用句子和短语的地方,我们选择短语,在能用短语和词的地方,我们选择词;

  要注意句子的多样性:为了避免句型过于呆板和单调,考生要学会长句和短句交错使用,简单句和复合句交错使用。如果可能的话,考生还可以在书面表达中会使用英语成语、谚语、习语和形象的语言,比如as, like, seem, as if, as though, such as等等。

  本组稿件由记者 田丹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