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复习:留心奥运会的相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30   沈阳网-沈阳日报

  物理:留心奥运会的相关问题

  南昌中学初三物理教研组组长 穆英敏

  今年的考试说明与去年相同,将继续保持稳定、改革、创新的命题原则,充分体现课改理念和课程目标。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复习的重点和核心。

  ◆理解教材中的各种插图和图表。例如,实验器材的结构图,描述形成概念规律的过程图,有助理解概念规律而设置的情景图,复习中要注意对这些插图立意的理解。去年试题中就出现了很多书中的插图。

  ◆加强实验复习,应对探究能力考查。注重科学探究是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教材上提到的任何一个实验都要引起考生重视。去年试题中的29小题“探究重力势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就是教材中的一个探究实验,30小题是以教材中的“造船比赛”为蓝本设计的情景。

  ◆强化学以致用。去年的考试卷中绝大多数试题取材于学生身边常见的实例和科技环保等热点话题,如涉及毽球、篮球架、鱼、人体器官、商品上的条形码、测量体温、擦皮鞋、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沈阳奥体中心、D字头列车、沙尘暴等,即考察了学生应用物理知识的能力又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学会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多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最新科技发展、关注时事新闻。关于今年奥运会的有关问题,平时要多留心。如3月24日在希腊用凹面镜会聚太阳光点燃了圣火,传递圣火用的火炬应用密度小的材料来做,游泳中心的“水立方”的环保节能措施等。

  本组稿件由记者田丹文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