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勤于反思 举一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5:52   扬子晚报

  物理 勤于反思,举一反三

  江苏省淮阴中学中教高级教师,高三物理学科组长 顾士明

  对于错题,许多考生只是把答案看一遍,答案看懂了,也就自我满足了,下次再考到同类型问题时,依然是做不正确,这就是典型的一看就懂,一做就错。

  正确的反思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点、思方法、思过程、思结果、思错误、思归类、思多解、思变化。

  思考点。就是思考每一道题目考查了哪些知识点,考查了哪些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物理模型,有没有自己还不熟悉的知识,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思方法。就是思考解决该题用了什么方法,是物理方法,还是数学方法,该方法是常规方法还是有什么技巧,起到通一法,会一类的效果。

  思过程。就是思考解题的过程,从审题开始,是根据题目的什么条件和什么物理规律得出相应的结论的,题目中关键词是什么,隐含条件是什么,解题思路是怎样形成的。思过程可以起到思路清晰、思维有序的效果。

  思结果。就是对题目的结果进行思考,有些题目的结果会表现出很强的规律性并为以后所用。

  思错误。就是对做错的题进行思考,思考出错的原因。

  思归类。就是思考该道题与做过的哪些题是属于同一类型,即多题归一。

  思多解。就是思考一题多解。

  思变化。就是思考该道题与过去同类型题有什么变化,还可以怎样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