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根据题型采取不同的思维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5:52   扬子晚报

  化学 根据题型采取不同的思维方法

  江苏省淮阴中学中教高级教师,高三化学学科组长 赵家鹏

  选择题:概念性试题可采取举反例的方法。对1-2个选项的多选题,答案的设置往往具有一个浅显、一个隐含,或一个容易、一个较难的规律。在没有确切把握的情况下,宁愿少选一个答案。

  实验题:明确实验目的→搞清反应原理→搞清实验原理→联想实验装置和仪器→把握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准确描述实验现象→分析得出实验结果。

  有机综合题:熟练掌握有机代表物的基本性质和基本反应→分析原料与目标产物的组成特点→分析反应类型和反应条件等特点→正确使用题目提供的信息→运用正推法或逆推法进行推演→完成有机合成的全过程。

  物质结构与性质试题:主要把以下内容搞清即可:原子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原子结构的构造原理、核外电子排布式(1-36号元素);电离能、电负性、晶格能、金属晶体堆积模型;杂化轨道理论、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等电子原理;配位

  无机试题:学习这部分知识时,一定要加强对元素族化学中代表性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和相互转化关系的理解,要能用学习过的概念和原理去加以理解,

  计算解题:理解化学反应原理→找准关系式和关系量→转化为数学模型→求解出结果。在解题方法上要关注元素守恒、电子守恒(氧化还原反应)、电荷守恒等守恒思想的应用,这样往往会使问题变得简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