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招生办:实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7:45   新浪考试

  2008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争议频出,到底该如何看待?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每年都吸引众多高中生角逐,自主招生政策变革信息牵动家长的心,自主招生改革之路将通向何方?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于2008年4月24日(周四)下午15:00-15:4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8年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谈08高考政策 介绍外语学科前景

  视频: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讲述北外校园文化 回答网友提问

北外招生办:实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图)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负责人胡老师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下午嘉宾聊天室。今天的高招访谈将会继续的进行,这么多学校我们的访谈完毕后,很多朋友们特别想知道通过我们的访谈该知道一些什么、了解什么。我们这次访谈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分四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叫做你该知道的。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的是08年报考哪所学校应该知道最基本的内容。第二部分叫打破沙锅问到底,和招生办公室主任就一个问题探讨。第三个话题是走进招生办,看高校是如何录取的,录取当中注意什么问题。第四部分叫有事您说话,我们在线解答在线网友和预先提出的问题,四个环节的推出有利于我们节目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是让我们的节目有打破一定时效性。不管哪期节目希望大家及时来关注。

  在我们今天节目当中共同关注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如果你想学习语言类的话,北京外国语大学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今天请到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负责人胡老师来到聊天室和我们进行交流。首先打个招呼。

  胡晓莉: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北京外国语大学。

  主持人:说起北外,大家有一种想法,所有的学科都是与语言类相关的,所有的学科都是外语的,是这样的吗?

  胡晓莉:北京外国语大学在1941年成立,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在发展成为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的大学。北外是全国外语大学当中语种最多、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已经具有文学、法学、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在学生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复合型和复语型方式的探讨。

  主持人:除了语言性之外,传统的学科有吗?

  胡晓莉:我们的学科分为三类,语言类是传统优势学科,比如英语,1944年成立,现在是全国重点学科点,除英语以外法语、德语、日语等专业也是全国一流的学科。第二类是传统的特色学科,就是非通用语学科,也叫小语种,如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我校是全国小语种最多的大学。第三类是复合型学科,和外语比较相关,同时学习国际前沿的一门知识的学科。比如商科、法律、新闻等。

  第三类是复合型学科,和外语比较相关,同时学习国际前沿的一门知识的学科。比如商科、法律、新闻,都是国际新闻和国际商学院的概念。

  主持人:大家希望到外国语大学学习,我想知道今年的招生人数有没有变化,有没有扩招或者减少?分配到各个省的名额是否有变化?

  胡晓莉:今年的招生名额和去年基本持平,学校有一个精品办学的理念,经常咨询时学生会说北外这么难考,为什么不扩招呢?这是一个问得非常好的问题。我们是精品办学,每个班不超过24个人,非通用语种专业是16个人,实行精品教学模式,使我们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一流的水平。今年总体计划是1184人,其中统招有600多人,保送是110多人,400多人是非通用语种,其中保送和非通用语种已经招生完毕了,只剩下统招600多个学生,在7月份录取。

  主持人:统招只有600多个学生才能录取,这不是竞争非常激烈吗?

  胡晓莉:这600个学生分布在30个省市,欢迎大家报考北外。分数线是高一点,在当地重点线以上30-60分不等,有时候会出现波动。

  主持人:今年是一个建议的报考线,高于30-60分,然后再参考往年的成绩。

  胡晓莉:不要参考一年的,可以参考过去几年的一个平均的情况。你个人也不要参考某一次成绩,要把多次成绩最稳定的状态比较出来,然后做一个参考。

  主持人:这些成绩我们会对外界公布吗?

  胡晓莉:都在招生网上进行了公布,考生可以查阅详细的信息。

  主持人:录取过程是志愿优先、分数优先还是级差呢?

  胡晓莉:采取分数优先的模式,这个模式第一可以体现公平,因为学生是按照分数从高往低选择的志愿。第二,可以有效引导学生按照兴趣报考志愿,也就是说从低到第五志愿是兴趣的排列,而不是分数完全高低的排列。

  主持人:也就是说考到我们学校里面来,分数高的同学有优势的。提档的时候会提多少?

  胡晓莉:录取的有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在105%以内。如果过去的投档模式,不超过120%。

  主持人:如果我的分数够学校提档分数后,所有志愿都符合条件,还有被退档可能吗?

  胡晓莉:看总分的高低,如果总分和单科分和考试成绩都不错,又符合条件,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也要看相对的位置。

  主持人:在统招的学科当中是否各类学科都有呢?

  胡晓莉:刚才讲到语言专业如英语、德语、日语、法语等,还有国际商学院今年有六个专业招生,国际金融、国际经贸、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工商管理这些专业,还有会计学,都是实行招生的。我刚才还没有提到法学专业,还有新闻、外交、对外汉语。

  主持人:有的学校谈到最后录取的调剂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学科比较多。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调剂是否很难,比如想学这个语,是否调剂到另外一个语种呢?

  胡晓莉:报考志愿的时候,考生的机会很多,可以报考五个专业,我们按照分数优先的模式,学生一点不用担心他的兴趣没有得到考虑,我们会从第一个专业数到第五个专业,如果第五个专业还不满足的话,符合调剂会根据报考志愿大致的趋势给它调剂一个没有招满的专业。如果这个学生选的基本是语言类学科,我们会调到剩下的文科专业类。

  主持人: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好消息。谈起外国语大学就会想到和国际接轨,从事一些与国际相关的内容,学校的国际交流、校际交流的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胡晓莉:国际交流也是我校办学的特色和优势。到现在为止,我们学校已经和世界上很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和学校进行了校际交流和合作。我们的学生在校期间会经常有一些出国留学的机会。比如说非通用语种专业到对象国学习一年或半年。其他的专业像新闻、英语会有暑期班的机会,和其他校际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我们学生出去的机会非常多,又和国际的交流特别的频繁。所以在我们学校能够拥有一个更广阔的国际化的视角。

  胡晓莉:对,从师资来说,我们的老师专任教是600多人,很多人有海外求学和国外访学的经历,同时每年还聘请70多位专家到我们学校任教。另外还有很多教材和国际接轨,很多课程都是用对象国的语言直接进行教授,还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国际化的视野应该是很开阔的。

  主持人:谈起北京外国语大学,认为学语言的学校,肯定挺有钱的。我觉得是不是这样,你给大家解释一下,我家里经济条件有点问题就不能报考学校呢?

  胡晓莉:完全不是这样子,刚才说到是新浪的一个调查,在近三年有3所大学学生毕业后的薪金并列第一的,分别是北外、清华、上海交大。但是对所有的学生愿意学习外语的,来上学的成本并不高,因为学费在全国来说是属于中等的,一年学费只有五千到六千。学生学习的条件都是由国家拨款的,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实行助学贷款和奖励的措施,不会让任何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因为家庭原因贫困而失学。

  主持人:还有一些奖学金这方面的工作在做,还有勤工助学的岗位会给大家提供吗?

  胡晓莉:对,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我们奖学金的范畴大概可以达到40%。还有勤工助学非常多,学生还有社会实践的机会,会取得一些报酬。

  主持人:很多学校都有转专业,我们学校有吗?

  胡晓莉:我们学校没有,和语言专业有关系。我们有一个通识教育的模式,学习主专业的同时,二年级成绩达到一定的标准,可以进入辅修双学位机制。比如学习的是英语,二年级学国际关系或者国际金融,只要你的主科达到4分就可以进入这个机制,当毕业的时候就可以拿到双专业或者双学位的证书。

  主持人:证书由学校委员会颁发的吗?

  胡晓莉:对。

  主持人:辅修的第二个学位证书上会显示辅修的学位吗?

  胡晓莉:会写出来。和第二学位不一样,第二学位要用六年时间。我们用四年,利用周末的时间给学生开第二专业的课程。

  主持人:最后学生拿到两个学科证书还是一个?

  胡晓莉:主辅修学位证书。

  主持人:对学生来讲是特别好的事情。在大学四年期间,除了学好本专业之外还有机会进入其他学科进行学习,给自己一个承认的认可。

  胡晓莉:转专业只能转一个,选修可以有很多机会。

  主持人:今天聊一下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的政策,今年变化不大,大家可以从招生网上查一下各个省的分配情况,还可以结合前几年分数的情况来进行填报。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