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7:45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今天打破沙锅问到底这个环节和胡老师探讨了学生的出路。现在来到走进招生办这个环节。胡老师,像一个学语言的大学,校园环境非常的关键,在这样的环境熏陶,身边的同学及时交流,提高实践操作能力,非常的关键。我特别想知道我们学校在你眼中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其他学校不同之处是什么呢?

  胡晓莉:我身在其中,非常热爱这个学校,我们学校有一个美丽的校园,在这个学校里有很多的专家和中外的留学生,有一个中外共同交流的学习机会,这是我第一个总体的感受。

  从学校中外学生的比例,还有专家的比例,感觉到中西文化交流是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的。我们的校园文化是非常多彩的,比如说每个使馆都有它的国庆招待会,会有一些对象国家文化节、艺术节。我们有一两百个社团,另外还有很多的国际赛事,举行国际赛事、国际会议的时候,我们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这些场合。学生们会从大的场面得到很多的锻炼。学生在这个氛围中如鱼得水。

  主持人:漫步在校园当中是否会发现学生在背单词,在用外语交流。

  胡晓莉:我们是两个校区,进门后会发现,我们有一个晨读园,有一个女孩子在背单词的雕像,早上的时候会发现大家在那里晨读,但听不懂,因为有43种语言,所以是一个非常适合读书的环境。

  主持人:会受影响吗?

  胡晓莉:不会,因为各自听不懂。

  主持人:这有一个好处,不会受到外来语言的干扰。

  胡晓莉:对,大家非常的专注,你很专心的时候,外面的声音就听不见了。

  主持人:校园文化非常的关键,因为可以形成一个氛围。我想很多人把孩子送去国外的目的是让他有一个更好的语言环境。我特别想知道北外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老师说的是中国话还是外语,如果跟不上怎么办?

  胡晓莉:一开始还是有中文教学,一定的时候用对象国的语言多一些。刚才讲到我们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流的学校,我们这个学校又有很厚重的历史,在外语教学的同时,不是很轻浮的崇洋媚外的感觉。我们这个学校在1941年就已经成立了,当时我们是延安的抗大三分校的俄文分队,是党的领导下成立的学校。我们的两个校园一边是灰色的,一边是红色的。灰色的是老校区,我私下觉得代表着我们学校老的传统,就是抗大最早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好传统。大家在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也不会忘记学习中国文化。我们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习外语的学生都要开中国传统文化和中西文化交流的通开课,在学好中文的基础上再学习西方文化。我们的任务是把西方介绍给中国,同时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学生进行中西化文化交流和传递的时候才不会有失偏颇。

  主持人:说起交流,如果学英语的话特别多,交流起来特别的容易,小语种的话,同学不多,会说这种话也不多,学校怎样保证他们有这样一种氛围去交流?

  胡晓莉:非通用语种专业,聘请外国专家在我们学校常年进行任教。有一些对象国的留学生或者交换生在我们学校来就读,他们就有这种相互学习语言的机会。另外非通用语种专业的学生出国的机会也比较多。

  主持人:像学弟学妹和学长们也可以进行交流。

  胡晓莉:对,经常有毕业生回到校园里来给他们下一届的学妹学弟举行座谈会向他们介绍经验。

  主持人:在这个环节问一下你的问题,听一下你的看法,很多家长填报学校的时候忽略了文化,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是否应该了解学校文化呢?

  胡晓莉:我认为这是很关键的。一个孩子报考首先要选择一座城市,然后选择一所学校,学校的氛围就像家庭成长的氛围一样,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干关键的。每个孩子有不同的理想和志向,他的气质和爱好有所不同,如果这个孩子的个性、爱好和志向正好和我们校园文化吻合的话,他在这四年一定会过得非常的愉快,也会学有所成,对他们终身有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