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讲述高考志愿填报经验及血泪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25   新闻晚报

  【经验篇】

  模拟考成绩是重要依据

  □实习生沈嫣婷(受访者: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张昱诚)

  张同学认为,填报志愿最大的依据是月考和最后的模拟考。月考非常客观地显示了分数波动变化,根据每一次的考试结果,考生可以预估分数上升的空间。而模拟考的分数分量更重,因为它几乎就相当于高考实战检验。他建议,考生可以做个有心人,搜集汇总一年之内的月考全科总分,绘制直观清晰的曲线图,对自己有个整体把握。可以说,从月考分数出发,给填报志愿的考生一颗“定心丸”。张同学在填报志愿时,以月考模拟考分数为重,并估计自己的分数进复旦没有太大意外。

  另外,加分对填报志愿也很重要。张同学在寒假时,拿到复旦自主招生的20分加分,此外,还有优秀学生的10分。如此,他填报志复旦更有信心。每个学校每年都会推出特色加分政策,比如有些是过本校最低投档线加分,而这些加分通常和学生的才艺有关,例如体育特长、音乐特长等。他提醒,临近填报志愿期,考生尤其要关心有意报考学校的各项政策。

  至于填报学校,个人兴趣和分数实力相结合是制胜的法宝。有的考生不考虑个人喜好,一味地报考热门专业,以为将来就能确保金饭碗,却在进大学后对所报考专业提不起学习兴趣,荒废了学业。也有考生好高骛远,放手一博,以致名落孙山。对于这些情况,张同学说,考生要了解自己的喜好,结合任课老师的建议,选择有兴趣又符合自己能力的学校专业。如此,对于以后的大学生活也有好处。

  对于每年填报志愿经久不衰的话题,张同学也有自己的见解。比如外地院校的填报,他认为不能放弃。外地院校在上海的生源并不多,所以一些好的院校分数线并没有考生想象的高。“不要轻易失去任何一个机会”,他说。另外,关于看重学校还是专业,张同学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经过三年的大学生活,他建议,选择学校比较有利。“学校的教育质量决定了学校的学术氛围,广大同学的素质以及学习的环境和发展机遇。”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