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经验:对自己抱有充分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25   新闻晚报

  对自己抱有充分自信

  □实习生闵诗卉(受访者: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同学)

  我高中就读的是市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当时,亲友一听我所读的班级就会说:“你将来肯定能进复旦的!”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没有任何愉悦感,只是感到巨大的压力,因为重点中学的重点班,意味着更多的竞争与更多的心理压力。

  高三分班,我选择了历史。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我数学很好,对于其他文科班的同学来讲,数学是他们的弱项,这样我在文科班中就更有竞争优势。第二,我的高考第一志愿是复旦大学,但理科班中优秀的同学实在太多,为了避免正面交锋,选择文科会缓解不小的竞争压力,且大学的文科专业也有很多我喜欢的专业,例如后来我以第一志愿进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所以大可不用和理科班的同学挤在一条独木桥上。

  填志愿是高三最重要的一件事。志愿填报恰当与否,会对整个高考录取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我很早就确立第一志愿是复旦大学,高三的几次模考下来,我的成绩都相当不错,进复旦大学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问题是在专业选择上。我妈的意思是填分数稍微适中一点,确保能够稳进的专业,不要因为填报不合适,被调剂到不想去的冷门专业。我自己对经济很感兴趣,但是复旦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分数非常高,我没有把握能够考上。为这个问题思索了很久,思索的结果是第一志愿大胆填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二志愿填一个比较低但是自己又喜欢的专业,这样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录取,就能确保落入自己喜欢的第二专业。

  最后高考录取通知书来的时候,我很高兴,三年的辛苦与努力终于如愿以偿。总结下来,高考填报志愿要注意的几个要点是:

  一、要有充分的自信。这种自信是建立在高中三年的成绩以及高三几次模考的基础上的,不是盲目的自信。其实能进什么大学自己对自己最清楚,要细细思量,大胆自信。

  从报纸上了解到今年高考填报志愿采用的是平行志愿的填法,那就更没有什么问题:一切以分数论英雄。各位高三生们所要做的,就是在最后的几个月里好好梳理知识结构,争取再有一个提高。

  二、在专业选择上,一定要填选自己喜欢并且感兴趣的专业。你所选择的专业将陪伴你度过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如果你对填选的专业没有兴趣,填它只是因为一些实际因素(就业前景、录取分数低等),那你的大学四年不会过得愉快。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很多人对于大学专业没有实际清晰的了解,以致在填选志愿的时候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我建议在填报志愿之前,询问一些已经在大学就读的学长学姐,也可以直接去大学的相关专业做咨询,相信对于正确填报专业会大有裨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