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教训:高估实力落入二本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25   新闻晚报

  高估实力落入二本高校

  □实习生闵诗卉(受访者:上海外贸学院商务法语专业高同学)

  当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对我来说是一个无法愈合的隐痛。我的高考志愿填报是彻底失败的。

  高中时,我的成绩一向不错,但到了高三,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很多成绩排名在我后面的同学都超过了我。虽然我加倍努力,但成绩仍无大起色。

  按照我高三的成绩,填报复旦其实有很大风险。但我一意孤行,觉得自己高一高二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虽然现在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会有提高的。当时只是想到能进复旦就行了,其他都不是问题,对于专业问题丝毫不加考虑。所以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我毅然在第一志愿填了复旦,专业则都填了那些分数最低的———只要能进复旦,专业无所谓。

  最后结果出来,当然是欲哭无泪。如果当时不是那么固执,坚持要进录取分数极高的复旦,丝毫没有考虑同济、华师大等其他相当好的学校,现在也不会落到二本的学校。其实若当时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客观实际的评价,采取理性的态度,选择比复旦稍微低一点的其他高校,那么肯定是另外一种结果了。高考志愿填报对我的教训是极深刻的:一、不要进行攀比。我当时执意填报复旦,一个原因是非常好的一个同学也填了复旦。当时觉得她填了复旦,我也要填复旦,事实上,这是极其幼稚的思想和行为。

  二、要充分估计自己的实力,虽然超常发挥这种事是存在的,但大部分同学还是会正常发挥,不要希望自己在高考中一鸣惊人会有特别好的发挥。

  踏踏实实学习,诚实的根据自己的成绩来进行志愿填报,这才是高考填报志愿时,正确的做法。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