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教训:马虎心态让他错过外地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25   新闻晚报

  【教训篇】

  马虎心态让他错过外地名校

  □实习生朱敏君(受访者: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专业马同学)

  对于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无论高考已经过去了多少年,不能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始终是一种遗憾。马同学就曾经沉浸在这种遗憾当中很长一段时间。

  当初填写志愿的时候,马同学考虑到自己平时学习成绩不错,在区重点中学中排名靠前,自己又比较喜欢偏向理科方面的学校,于是选择一本第一志愿填报同济大学,但是由于高考发挥失常,落到了二本第一志愿填写的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专业。对于这样录取结果,马同学认为除了自己高考临场发挥不佳以外,和自己填写志愿方面有一定的问题也是分不开的。

  首先,他觉得自己平时成绩稳定,对能够考上同济大学很有信心,所以在填写一本第一志愿同济大学的时候很认真,而填写一本的其他志愿就抱着随便填填的心态,随便填了几所外地的高校。其实,不是只有第一志愿才能录取,只要填写得当,在第二、第三志愿填上那些具有1志愿缺额数的高校,即报考该学校第一志愿的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也还是有被录取的可能的。此外,有些报考人数很少的外地高校,也是很不错的名校,随便填填第一志愿以外的志愿很可能和优秀学校擦肩而过。马同学表示,如果那时候能认真地在第二志愿填上一所报考人数较少的本地或外地高校,自己还是有机会进入一本学校就读的,现在想来是白白浪费了一次机会。

  其次,他当时填报志愿的时候,只是简单地看看专业名字,大概想象一下该志愿是干什么的,如果还不错就填了,没有认认真真地搜集具体的填报志愿需要的专业信息。就拿他现在录取的上海海事大学的物流工程专业来讲,在进入该专业就读之前,他根本不知道这个专业将要学习些什么样的课程、未来毕业了可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发现自己对现在学习的专业也没有太多的兴趣。

  面对曾经的遗憾,马同学坦言志愿表虽然只是一张纸,却可能是一张改变人一生的纸,填写它的时候还是应该下足功夫,好好搜集、研究相关的资料和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