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哪些专业将“受宠”之创意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 19:02   新闻晚报

  创意产业

  【背景】发达国家的工业设计发展史表明,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设计在经济运行中的价值就开始被关注。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以上时,设计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导因素之一。当社会进入以创新领导实现价值增值的经济发展阶段时,工业设计就会成为先导产业,成为创新资源、增加社会财富、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被写入“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扶持政策,鼓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日前表示,全国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或文化大省的目标,同时有13个省区市设立了发展资金。《重庆创意产业发展报告》称,到2012年,全市创意产业资产突破8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上升到8%左右,就业人数增加到18万人左右,到2012年将初步建成长江上游创意产业中心。

  调查显示,我国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文化企业占到94.34%,5000万元以上的仅占0.01%,注册资本5000万元至1亿元的只有12家,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只有3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表示,从主要依赖数量、规模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向大力提高质量、效益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推动产业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这是文化企业发展应该实现的重要转变。为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有关部门都表示将大力支持文化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做强做大。

  【看点】创意产业发展不仅对促进经济增长有巨大潜力,而且对增加就业产生了长期积极的影响,对其他经济领域和地区经济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

  创意产业对人才需求包括与文化相关的创意设计,如网络媒体、时尚艺术、影视制作、环境艺术、动漫艺术等;与工业、建筑相关的创意设计,如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与消费相关的创意设计,如时尚消费设计、服装设计、广告设计等;与传统相关的创意设计,如工艺美术品制作等。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