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紧缺人才目录挑专业 三大领域最具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5:02   新闻晚报

  2008年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今年考生将拥有更多的专业选择。此次上海市通过教育部的专业共有60个。其中相当大部分是目前就业市场上对人才需求较旺盛的产业,如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网络工程、车辆工程、汽车安全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物流工程,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

  从中不难发现,这些新增设的专业大部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属于目前或将来人才市场上的热销人才,紧缺人才培养领域。人才市场上对于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晴雨表”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各高校对于专业的调整和设置。

  新增专业透露出的紧缺人才趋势图可成为考生和家长们选择专业的参考依据,找一份与市场紧缺人才职业对口的专业,可以帮助高三毕业生用最高的效率,在职业的蓝图上写下精彩的起点。

  物流人才节节看涨

  据统计,上海现在有专业物流公司6000多家,加上电子商务、大型超市等相关企业共40万家,根据业内人士的估算,上海需要几十万物流人才,需求远大于供。随着上海深水港建设项目的启动和世博会的逐渐临近,物流人才的需求会更加迫切,物流人才的培养已经被纳入到“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体系”中。

  物流专业的培养方向就是市场急需的具有商科背景又懂得物流管理的大量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并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就业去向则包括物流系统化管理人才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熟悉国内进出口市场业务的中介人才、电子商务物流人才和物流软件开发设计人才、商务谈判代表、外语人才等。

  上海开设院校(部分):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海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建峰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院校都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

  汽车人才持续走俏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汽车类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上海在未来10年内就将需要6万汽车人才,15年内将达到10万,但目前这类人才还不到2万。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无疑是我国赶上其他国家的必由之路。

  汽车领域的急需人才包括:跨国经营管理人才、汽车设计及开发人才、关键零部件人才、汽车服务贸易人才、高级技能人才(包括机电一体化、试验维修、模具制造等)、汽车文化人才、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包括法律、财务人才等)。

  为此,包括26类汽车专业人才和11类相关专业人才的“中国(上海)汽车人才重点开发目录”已确定,其中,高级汽车跨国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汽车动力总成设计开发人才等都是第一次明确提出需求,列入汽车人才重点开发目录。

  热门专业推荐:同济大学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上海交通大学电气信息类、机械类、工商管理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汽车工程)。

  金融工程师争夺白热化

  2020年,上海将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从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的情况看,其金融人才都在30万以上,而目前上海市的金融从业人员在10万左右,上海与其他金融中心相比,在人才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尤其是高级金融人才更是短缺。今年,金融工程师再次作为高级金融人才被列入上海紧缺人才目录中,人才市场对高级金融工程师的需求非常旺盛。

  金融工程师这一职业是随着金融工程学科的创立而产生的,具体指利用金融工具并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专业人才。金融工程师通过基本的金融工具,如股票、债券、期货等,依据客户的要求设计加工,使收益、币种、风险和期限形成合理的组合,构成较复杂的金融创新产品,以提高收益,降低风险。

  因为金融工程师具有一系列专业化的、仅凭技术无法达到的素质,并且,由于金融创新的速度超过了市场产生称职金融工程师的能力,金融工程师总体上是供不应求。其就业机会显得格外光明,并且毫无疑问,其工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就业流向:金融工程师通常受雇于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各种各样的其他金融中介机构以及非金融性质的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