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沙锅问到底:中国科大为何不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54   新浪考试

打破沙锅问到底:中国科大为何不扩招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

  主持人:下面一个环节叫打破沙锅问到底,将会就一个问题跟您进行深度的探讨。有网友在问,既然北京学生报考贵校这么踊跃,为什么这两年招生的人数实际在减少呢?

  蒋一:这个跟我们的建校的理念和培养学生的理念相关,因为我们中国科技大学一直定位于办一个精品大学,我们要培养的是研究型人才,这些人才当然他将来可以继续做学术研究也可以转去做其他的方向,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希望我们的学校办得精致一点,无论是学校的学科规模,学生的数量,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也是考虑到对学生负责,因为是这样,一个学校的老师数,尤其是专任老师数,教课的,带学生实验的老师数是一定的,如果说你的学生扩了之后,对学生而言,师生比就会下降。第二个方面,这个学校的硬件条件,硬件条件的扩展也需要时间,而你招学生,扩招学生人数是方便的,这样的话我们也就担心,学生获得的教学资源会下降,质量会下降,我们要培养精品的学生,就希望每个学生得到最优的最大化的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

  主持人:我特别想问题的,有很多高校他们研究生、博士生现在在校的比本科生多,我们学校的情况也是这样吗?

  蒋一:我们学校近两年也是这样,研究生的数学比本科生数量多。

  主持人:现在一年1800个学生,乘以4的话,其实也没有多少,也就7千、8千人,我们整个学校在校学生数是多少?

  蒋一:差不多在2万人左右。

  主持人:刚才您也介绍说老师的占有分配等一些问题,那就会有很多家长说,既然咱们学校这么强,多招一点不行吗?1800变成1900可能会稍微多一点,学校会在未来这几年当中有适当的扩招计划吗?

  蒋一:我们根据我们老师数,根据我们的教学资源来评估的话,我们认为把学生保持在1800人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同时也考虑到学生将来的发展方向的问题。说老实话,我们对我们的毕业生也做过统计,我们本科生从58年建校到现在大概毕业了35000个本科生,其中现在继续还在做科学研究的不到10%,所以说从我们现在的,对社会需求来说,培养学生最终还要让他适应社会需求,从社会需求来说,不需要太多的学生做科学研究,从这个角度考虑的话,我们也不希望很简单的扩我们的招生人数。

  主持人:我听到您刚才说到这一点,我突然间特别感兴趣,比如说从您个人角度来说,会出现一种情况,因为我们学校我觉得它的科学技术特色非常明显,有很多高分考生,但是他们这一生的梦想不是为了以后要从事这一方面,您还欢迎这样的高分考生,但他对此并不感兴趣,只是想要一个学校的牌子这样的考生报我们学校吗?

  蒋一:从这个学生将来的发展来说,就算你将来可能要做其他的方向,不是在做研究,那我觉得到我们学校来接受一个研究型的思维训练,方法训练还是有效的,因为毕竟你做任何事情都要会想,都要会思考和创新,那么中国科技大学来说,应该是一个治学、求知、包括创新能力培养非常理想的场所。我举个例子,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学生,张亚勤,现在是微软的副总裁,当时他也是做的研究,31岁就做了美国的IEEE FELLOW,他的科研很成功,后来慢慢的转向了商业。他自己也说,科大培养了他的基本功,为他将来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蒋一:不仅是深层次研究,应该是为他将来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还有家长问,在京计划数和实际录取人数在减少,所以很多北京对于贵校仰慕以久的学生都不太敢报了。

  蒋一:大概计划数在北京的30人,而实际上每年的招生人数,以07年为例,计划数30人,我们实际招了34个人,我们发现北京的学生的质量不错,又动用了我们预留的指标来扩招了一些学生。

  主持人:像北京这样生源比较好的,还有像山东这些地区,我们还会继续投放机动指标吗?

  蒋一:主要是依据今年这个地区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的质量来确定的,没有说哪个地方固定一定要投多少指标。

  主持人:去年我们招完了学生之后,大约投放了多少名的机动指标呢?

  蒋一:去年我们实际计划数是1860个学生,而我们实际招生数到了1900多。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也增加了好几十名的?

  蒋一:近100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