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招办主任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54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这个环节当中和大家关注了理科实验班,也关注了少年班简单的情况,大家可以结合我们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来共同的关注。下面的时间要交给大家了,如果您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留言平台当中提出。

  山东网友:想问的是咱们学校今年有没有核科学与核技术,以及通信与信息系统的专业,如果招收请介绍一下该专业的情况。

  蒋一:我们今年新设了核科学与核技术这个专业,它是依托于我们另外一个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联合为我们国家的核工业技术培养人才。我们新设了这么一个专业,也是中国科技大学跟中广核集团合作的一个内容之一。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问,超出一批本科线考多少分可以考进我们学校比较有把握?

  蒋一:各省份不一样,因为各省份出卷批改都不一样,具体的成绩的话只能做一个参考,我们在我们学校的招生网页上分省信息里面都有,而且在全国招生地区都会派出我们的招生老师,这些在我们学校的网页上,就是本科招生这个网页上所有的信息都有,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去看看。

  安徽网友:安徽今年是第一年使用第一志愿平行志愿,报考咱们学校的ABCD,是不是填A、B、C、D任何一个顺序,是不是录取的概率都一样?

  蒋一:既然是平行志愿应该说都一样,按照它的录取原则是这样,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是这样的,把学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排在第一名的学生他的第一志愿里面,第一个学校志愿比如说是哪个大学,那么这个学生的档案就投到那个大学去,直到那个大学投满为止,当排到你的时候,看你第一志愿的学校有没有投满,如果已经投满了,那就看第二志愿的学校是否投满,如果投满了,就看你的第三志愿的学校是否投满,如果你的所有的志愿学校都已经投满了,那对不起,你的第一志愿的平行志愿就已经失效了,就只有等第二批了。

  北京网友:第二志愿报考我们学校,必须要服从调剂吗?

  蒋一:从原则上来说我们接受二志愿,北京今年是平行志愿,如果说他的第一类平行当中的,比如说他把我们填在第二个志愿里面,也应该算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如果说他的考分能够保证他要选的专业,能够被录取,那他可以写不服从调剂,但是我觉得这是很冒险的事情,万一你的考分够了我们投档线,但是不能保证你的专业的话,如果你写不服从调剂的话,那我们只能做退档处理。

  山东网友:中科大的自主招生资格生能否报考提前批的高校?如果这个分数达到提前批的录取线,还会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吗?

  蒋一:如果说已经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生,如果提前批报考了其他学校,原则上提前批的学校是可以优先把这个学生档案提走,如果他的成绩够了提前批这个学校的录取线,我们就见不到他的档案。

  网友:科大的研究是很不错的,出的中科院的院士很多,但出的企业精英就很少了,是不是科大学生动手能力差了一点,请问动手能力怎么培养?有很多网友直接驳斥他了,企业精英并不等于动手能力就强,科大本来就是偏科研的学校。还有网友说企业精英也不少啊,只是科大办学属于小而精,总人数太少,所以显得少,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蒋一:应该来说我们科大培养学生确实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主,所以我们学校的很多学生在学术界做出了非常出色的贡献、成绩,比如说我们的本科生当中已经培养了42名院士,如果从这个比例来说,我们叫千人1院士,即1千个本科生出一个院士。当然从其他方面来说,比如说商业人士,商界人士,科大也有很多出色的人才,比如刚才讲的张亚勤的这个例子,现在是微软的全球副总裁,还有在清华紫光集团的郭元林,还有邓中翰,现在在芯片方面做得相当的出色,06年的中国10大经济人物之一。确实是我们学校总体的毕业生的人数比较少,尤其它的培养理念是以培养科研方面的为主,所以在商业方面等等,总体来说,从总量来说确实不大,但如果从比例来说,我相信科大的成才率还是相当的高的。

  安徽网友:科大有没有本硕连读的专业,如果有是什么专业?我是安徽芜湖的学生,考这个专业要高出重点线多少分?

  蒋一:力学基地班,还有生物方面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这属于本硕连读,再接硕博连读。

  网友:电子专业出国的比例和考研的比例?

  蒋一:出国比例可能大概在8%到10%的样子,考研比例大概在15%到20%的样子。

  主持人:今天还有很多的网友提出了问题,但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只能解答到这儿了,今天最后蒋老师还有没有要叮嘱我们大家的呢?

  蒋一:我觉得是这样,报考一个学校,当然这个学校的名气要重视,最主要的是要看这个学校的专业是不是你真正喜欢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对中国科技大学感兴趣的同学我们很多的招生信息,包括我们学校的专业信息,在我们学校的网页主页上都有,同学们可以去看,同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和我们招生办公室打电话。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蒋老师能够做客我们的聊天室和我们大家就08年中国科技大学我们填报大学大家应该知道的一些事情,同时我们今天在打破沙锅问到底这个环节当中,也给大家简单的来阐述了一下,为什么我们中国科技大学近几年没有扩招,给了大家一个理由,同时也回答了在线网友提出的问题,不知道对您是不是有一定的帮助呢?今天非常感谢蒋老师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来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谢谢大家。

  蒋一: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