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主任谈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54   新浪考试

招办主任谈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

  主持人:那这个环节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了中国科技大学为什么不扩招?蒋老师也给我们大家解释了一下,因为要创精品型的大学,所以希望大家也能够理解。下面的时间我们叫做走进招生办,今天将和蒋老师共同探讨一个问题,在开头蒋老师已经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我们学校今年的课程改革,包括少年班,还有少年班改革,都简单的给大家聊一下,下面我想问的是少年班什么样的同学能进?实验班什么样的同学能进?

  蒋一:少年班的同学,现在的规定是这样,16周岁含16周岁以下年龄,年级要在高二含高二以下的学生都可以报我们的少年班,少年班每年的报名时间是在10月份左右,要经过我们的资格初审,通过初审之后,我们发放一个参加当地高考的高考证,拿到这个高考证之后参加当地应届的高考,我们要求他的高考成绩过当地的重点线,过了重点线以后,我们把这批学生选拔进来以后有一个复试,复试主要是测试他个人的创新能力怎么样,面试主要是测一下这个学生的心理素质,综合素质怎么样,通过这些测试之后,我们就把它录取为我们少年班的学生,我们每年大概目前的录取量每年大概在45名到50名左右,这个数据不定,依据学生的质量。

  我们理科实验班是这么来定的,因为我们学校在保送生的面试录取当中,我们也是投了很多的人力物力,今年也扩大了保送生的录取量,在保送生里面我们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我们的理科实验班。还有一批是从当年在各个省,就是普招当中录取的一些优秀学生,我们这些理科实验班在各个省也是有指标的,这个学生如果对理科实验班感兴趣,他可以在报考我们学校的专业志愿里面,第一志愿填报理科实验班。

  主持人:就相当于一个大专业一样的,跟其他专业是一样的,但是录取分数会高一些是吗?

  蒋一: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归属于哪一个院系呢?

  蒋一:我们学校的设置有一个叫少年班管委会,这个是我们学校的直属机构,和其他的院系是平级的,有两个部分,一个是真正的年龄小的,真正意义上的少年班,还有一部分是理科实验班的学生。

  主持人:谈到这个班也得有一个方向,他们是到大三的时候也会选择属于自己的方向吗?

  蒋一:理科实验班的学生跟少年班的学生一样培养的,大一大二也是打基础的学习,到了大三之后,这个学生根据他自己的兴趣可以到我们学校任何一个专业去学习,他的关系还是属于少年班的关系,但是他这个人可以去其他的院系学习,拿毕业证书。

  主持人:相当于他是统一归我们这样一个直属的这样一个学院管理。

  蒋一:对。

  主持人:但是上课可以到他选择的学院里面上课。最后拿的毕业证书是?

  蒋一:他的毕业单位是少年班的证明。

  主持人:您欢迎什么样的学生去读这个实验班呢?

  蒋一:应该说我们的理科实验班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我们科大会选我们最好的老师去给他们上课,给他们创造最好的条件,比如我们刚才说的我们今年创新,给他们做真正的个性化的培养,我们希望是什么呢?就是说对理工科的基础研究感兴趣的学生,同时他自身的创造力,自身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去学习,因为他们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大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