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业又成高考最大热门 收入高是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3:45   三江都市报

  考生:不惜放弃名校选特色学院 原因:金融机构收入高 担忧:导致优秀人才失衡

  由于高考志愿填报的延期,今年五一假期3天,成了许多高考考生家庭做出最后决定的日子。记者采访时发现,许多成绩优秀、模拟考试名次居前的考生在填报时,均选择了金融专业。这个结果与咨询会现场得到的信息一致,金融专业仍然是本年度高考的最大热门。

  有人将近两年来的股市热与报考金融热联系起来,可家长考生则认为,“股市涨跌与是否报考金融专业无关”。家住上海浦东的小李同学就读于本市一所重点高中,以他的成绩,报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还是很有把握的,然而,他却决定将平行志愿中的A志愿填写为上海财经大学。问他原因,小李拿出一份材料,上面公布了国内各大银行2007年员工平均收入,其中,招商、中信、民生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员工的平均年薪少则10多万元,多的高达20多万元;国有商业银行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员工收入低一些,但平均水平也能达六七万元。再看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收入更比银行高出一大截。小李说:“大学毕业后如果能进入一家金融机构,收入比跨国公司高,而且工作更稳定,当然要报考金融。”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推行平行志愿后,许多一本类的高校均承诺“进档即取”,但同时又要求考生服从志愿调剂。在专业无法保证的情况下,有些高分考生为确保进入金融专业,不惜放弃上一流名校的机会,重点考虑一些具有金融特色的学校,比如一本首先报考上海财大,二本首选上海外贸学院、上海金融学院。

  对于部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指“金饭碗”的现象,高等教育专家表示出一些担忧。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来看,这种情况有利于金融人才队伍的建设,但是,上海未来的发展不仅限于金融,各行各业都需要优秀人才。眼下,高分考生都想挤金融专业这座独木桥,将导致高校内优秀专业人才的失衡,进而可能导致产业发展的失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