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适应到融入 从学习到就业

  从适应到融入 从学习到就业

  在竞争中提升

  5

  “内地学生勤奋刻苦,很有钻研精神,成绩也比较好。”4月8日下午6时,已过了下班时间,香港理工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何冠环还在办公室。10分钟后,3位内地生如约而至,一起探讨如何写学术报告。“内地生读书很用心,我推荐给他们的书籍和文章,他们都会找来看。”

  基础牢固,功底扎实是内地学生赢得的一致评价。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三年级学生贾伯良来自北京,目前正在香港科技园产品材料实验室实习。他每天早上从学校走到附近的香港科技园,跟工作人员一样9时上班,晚上6时下班,是香港科技园公司招聘的第一个内地实习生,也是产品材料实验室唯一的实习生。香港科技园产品材料实验室负责人熊天贶说:贾伯良是他们从面试的30多个学生中挑出来的,“基础扎实,工作很勤奋,粤语不错,与同事关系融洽,学东西也很快。”

  熊先生的评价,在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永成教授那里得到进一步证实,他说:“内地学生基础非常扎实,学习努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很强。”香港大学学生会内务副会长、文学院学生徐航则从香港学生的角度感受内地同学:“内地生学习非常刻苦,在图书馆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内地学生的优秀品质,给香港的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刺激和活力。香港科技大学朱力径教授说:“我们希望招收一些全面发展的学生,因此坚持面试。我们希望通过小组讨论中的互动等,看到学生更多潜在的资质,把优秀学生招入学校。”

  科技大学副校长黄玉山向记者指出:“内地学生通常学习很刻苦、很努力,这对喜欢组织活动、喜欢玩的香港学生是一个很好的刺激和压力。他们能互相影响,有助于更好地成长,也有助于提高香港的高等教育质量。”中文大学教授陈锦泰进一步解释:“内地学生的勤奋促使香港学生更积极、更努力地学习,这对香港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

  事实上,内地学生不仅给香港的高等教育带来活力,也给香港社会输送了优秀人才。中文大学毕业的内地生有60%在香港工作,30%继续进修。有专家认为,内地学生自然熟悉内地,经过4年在香港的大学生活又熟悉了香港社会,从而造就了一批两地兼通的人才,这对香港的发展、对融合内地香港的关系都是好事。

  一项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在香港就读的内地学生希望毕业后继续留港发展,58%留港工作的内地毕业生对在香港的职业发展满意度较高;56.5%的受访雇主将在香港接受过教育的内地人列为最愿意聘用的人选。不久前,香港大学首次公布2006年内地毕业生的流向中,近一半学生在香港就业,起薪点普遍在每月1.2万港元左右。

  前不久,香港科技园宣布,将在未来两年招聘4000多名高科技人才,并表示对内地生持更为开放的态度,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相信2008年毕业的内地生,将因此成为首批受惠者。这是香港社会认可内地在港毕业生的又一个标志。

  当然,由于社会背景和教育制度的差异,不少内地学生初到香港时在适应新环境和学习方式上有困难。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和行政系的调查发现,62%的内地生整体适应有困难,社交、语言及学习均遇到挫折。范成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系本科一年级的学生,他坦言自己的粤语还不够好,基本上仍是和内地生在一起学习生活。“这些同学很少接触外面世界,很少参与活动,就个人而言影响进步和成长,就社会而言,则影响资源和机会。这种状态一定要改变。”一位长期从事内地生工作的老师这样认为。(记者:刘韬 武少民 陈晓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