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同院校特色专业了解国家战略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遴选和建设,一方面可以促进学校制定出一套好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包括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及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探索与建设,从而推动全方位的教学改革。另一方面,特色专业建设重点是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实现教学内容和社会需求的对接。同时,通过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集成有效经验和实践效果,形成该专业建设的相关参考规范,以点带面,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对广大学生而言,推出这些特色专业的意义又何在呢?其实,翻阅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名单不难发现,这些分布在不同院校的特色专业,不仅能反映出各高校的优势资源和办学特色,而且还能帮助考生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国家的战略布局。

  “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确定特色专业,是我们的一个主要原则。”该负责人介绍说,在筛选特色专业时,为体现这一原则,遴选标准参考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以及去年8月教育部、发改委等7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等。

  记者看到,这份七部委发布的人才培养工作意见中,在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中明确写道:当前要优先支持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地质、矿业、石油天然气、核工业、软件、微电子、动漫、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公益、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新兴产业的紧缺人才培养。

  在教育部、财政部于今年年初公布的2007年度420个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上(详情可登录www.zlgc.org查看),既有清华大学的微电子学、复旦大学的软件工程等传统名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也有贵州大学的采矿工程、忻州师范学院的汉语言文学等人们平时不太熟悉的学校和专业。

  为何名不见经传的忻州师范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也能入选?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该校有一套很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每年都派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学校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既有效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又达到了支教和扶贫的目的。选择这样的学校和专业,体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此外,对于部委院校和地方院校,因为办学条件不同,在选择时,也要照顾不同的培养模式和培养层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