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才有长远发展

  “我也知道,农林水地矿油这些特色专业是国家需要的,而且教学科研实力也很强,可毕业后收入会不会太低,条件会不会太苦啊?”很多人心中都存在这样的疑虑。

  对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名专业人士有自己的看法:现在很多煤矿缺大学生,但现实中,学这个专业的人比较少,一些人学完后也不愿意真正到一线去工作。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偏见和误解。

  这名专家认为,有的人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煤矿比较艰苦,其实现在国家的大型煤矿都采用了先进的设备,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像大连海事大学的轮机工程,大家一听这个名字就以为干轮机会特别艰苦,可实际上现在这个行业的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已经很高了,而且收入也相当不错。

  “我们提倡特色专业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这里面提到的社会需求不是简单的市场需求,而是出于国家战略方面的考虑。”专家表示,学生选择国家需要的这些专业,从长远看,肯定不会吃亏。他举例说,前几年,学能源类专业的人比较少,如核电方向专业,当时相对来说社会的需求量也少。2006年,“十一五”规划颁布后,国务院原则通过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对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规划》确定到2020年,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今后几乎每年要新建2~3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现在,学核技术及相关专业的人就多了,而且门槛也高了,如果能早一点根据国家战略做出判断,就会走在别人前面。

  “像金融、法学等前几年热门的专业,现在的就业形势也不是很好。因此,只看现在的人才市场上哪行热门就选哪个专业,很难保证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时会是什么情形。”专家建议,只有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才有长远发展。如果不清楚当前的国家战略,参考一下已经公布的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记者:谢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