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教育部最新推出的高校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留给人们心灵阵痛之余,也促使很多年轻人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认识自然、应对灾难,帮助受灾同胞,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对于有志将来一展身手的考生来说,地质学、建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工程、城市规划等相关专业由此进入志愿填报的视野。在任何时候,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及社会需求相结合,都是富有远见的明智选择。近一年来,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着力打造了一批高校特色专业,从国家战略层面为青年们提供了一个规划未来的参考手册。

  第一批420个和第二批707个高校“特色专业”脱颖而出

  “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还是借鉴前苏联模式,这种模式很重要的特点是按专业划分来培养人才。

  因此,专业建设的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这是我们建设特色专业的初步想法。”

  5月2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促进高校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强化实践教学,帮助学校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品牌,十一五期间,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分5批在高等学校立项建设3000个左右的特色专业建设点。

  在这5批特色专业建设点中,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主要是依据国家需要,在优先发展行业、紧缺专门人才行业和艰苦行业中,选择若干专业领域的专业点进行重点建设,由地方和高校推荐,教育部、财政部择优遴选,每个专业点给予80万元的经费支持。

  第二至第五批特色专业建设点主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选择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专业点进行重点建设,由各地和高校按照规划,结合实际,择优推荐,每个专业点给予20万元的经费支持。

  2007年8月和10月,教育部、财政部先后启动了“第一、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通知下发后,各高校申报十分积极。“以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为例,420个专业是从455所学校申报的1809个项目中,经专家评选和网上公示产生的。”该负责人说。

  2007年年底,第一批420个和第二批707个专业从全国高校3.2万多个专业中脱颖而出。这些专业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具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传统,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系密切,改革富有创新性,堪称高校专业的“特色队伍”。

  据悉,2008年度“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的推荐遴选工作已于近期启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