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人眼 五招教你巧选理工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逃离工科”正成为一个被不断提及的现象。

  人们可以看到,经济、贸易、金融、管理等专业大受青睐,而机械、化工、地质、冶金等专业则鲜有人问津——尽管前者的就业形势正变得一年比一年难。

  而在20多年前,一个广为流传的口号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有教育专家对此忧心忡忡:最优秀的学生考工科的少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趋势是,最优秀的学生争着上工科,“两弹一星”的成就都离不开优秀工科生的贡献。而现在最好的学生都去报考金融、贸易、管理等热门专业。

  20多年来,因为整个社会技术及观念的变迁,理工科在吸引青年人学习上,已经遭遇了挑战。学习理工科,也并非高枕无忧,尚需在选择前多加斟酌。

  理工科优势仍在

  “知足吧,你们学理工的,买黑户口都更便宜!”对于学机械的男友对未来工作的忧虑,学传播的小凡常常这样教他“比下有余”。

  来自《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说,以应届文科“双外”(生源地和院校都不在北京)硕士毕业生的身份接触卖北京户口的人群时,得到的最高报价是15万。多名声称能办北京户口的人都说:“理工科及紧缺专业好办,文科不好办。”

  如果说“理工科的买黑户都更便宜”还多少有几分黑色幽默的话,种种来自权威渠道的迹象则显示,尽管面临挑战,在就业上,理工科依然占据不小的优势。

  人事部发布的《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及2006年需求情况调查分析》指出,2005年,参与调查的24万余名高校毕业生中,文科类专业的就业率为85.3%,理科类专业的就业率为85.6%,工科类专业的就业率最高,达到89.2%。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则显示,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中,农学和工学的就业率分别为78.4%和55.4%,高于法学(37.9%)和教育学(33.3%)。

  有人这样分析:近年来,虽然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超过了第二产业,但对高层次服务业人才需求并没有同比增长,因此理工科学生在就业上仍会占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