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哪些专业背景盛产成功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22   中国青年报

  学什么专业和能否成为成功人士是否有必然关系?本报记者分别梳理了政界和学界成功人士的专业背景,试图找到一些共性的因素,以给广大考生一些启示。

  官员篇:从工程师到经济和法学学者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老话至今仍有道理,查阅一下9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简历,就会发现理工科专业背景的优势。除了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李克强以外,其余8位常委均是理工科专业出身。

  实际上,理工科专业在政界的“垄断”地位早已有之,上一届9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就有4位毕业于清华大学,除了胡锦涛、吴邦国以外,黄菊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电机制造专业,吴官正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系热工测量及自动控制专业,而另两位常委,分别是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自动控制系的曾庆红和毕业于民主德国富莱堡矿冶学院机械铸造专业的罗干。再往前看,第三代党的领导核心江泽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同样是理工科出身。而在过去20年的政治局常委中,仅清华大学毕业的就有姚依林、宋平、胡启立、朱镕基等多人。

  在中国校友网2007年1月公布的“高校杰出政治校友榜”中,清华大学以拥有41名“杰出政治校友”位列全国高校第一。所谓“杰出政治校友”是指:正省部级以上的官员,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等。据清华大学统计,近10年来,清华至少已培养出300名以上省部级官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湘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改革开放后,处在工业化进程的社会急需工科人才,储备了大量人力资源的清华正好能满足这一需求。再加上清华人在学校所受的训练,较易获得用人机构的好感。

  不过,去年党的十七大以及全国两会召开,党和各级政府人事变动之后,有细心的人士发现文科专业背景出身的官员比例明显增加,而且主要集中在经济管理类和法学类专业,一个标志性的人物就是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李克强。

  在今年各省市两会上新当选的31位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中,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前两人拥有管理学博士学位,王正伟则拥有法学博士学位。而最年轻的副省长——江西省副省长谢茹也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而在本届省级政府换届选举产生的270名省级行政长官中,拥有文科学历的人占多数。其中,大约有50人为理工科学历背景,大部分人为人文社科类的学历背景。其中专业背景涵盖法律、政治、法学、管理、中文、新闻、经济、哲学等专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