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分考生传授经验:保持做题的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9:38   城市快报

  张渺

  2007年高考数学146分,高考总分629.5分,毕业于天津二中,现就读于南开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张渺认为,数学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所以,系统复习很重要。在每次考试之前,她都会把课本从头到尾系统的看一遍,把书中的重点反复地看,自己不会做的题目要再写一遍,这样既可以巩固知识点,也可以实现做题的目的,一举两得。

  张渺建议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该把做过的参考书都看一遍,把曾经做错的题归纳出来,再做一遍。这个时候,要争取一周做两套历年的高考题,严格按照高考的时间来要求自己,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练习,当成高考一样严肃。

  在采访过程中,张渺反复提到了做题,作为一名理科生,她认为,对于数学,要保持一定的做题量,同时对于所做的题目加以归类和分析,对于错题要很认真地再去做一遍,这就是她的成功之道。

  张渺还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一些建议:要充分认识到看教材的重要性,同时,老师的课一定要认真听,保证上课的质量。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就算高考在即,也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考场上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千万不要紧张自乱阵脚,应该跳过去,赶紧做下一题。依靠着勤奋的学习、过硬的心理素质,张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张渺妈妈:高考孩子是主角

  张渺妈妈说,张渺是一个很自觉的孩子,在即将高考的时候,自己并没有为孩子操多少心。她说,高考不仅仅只是一场考试,在考试当中,孩子的心智也会更成熟。高考时,孩子才是主角,作为家长,她只是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比如,为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当需要家长为她整理一些学习资料时,张渺妈妈会及时地做好这些工作。张渺妈妈的工作比较忙,有时候很难抽出时间来陪孩子,但这从另一个方面锻炼了张渺独立学习的能力。

  作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千万在这个时候不要给孩子施压。可以给孩子制定一个总体复习的计划,平时督促着孩子做题,提醒孩子可能会遗忘的计划内容。临到高考,家长千万不要着急,作为家长,也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场考试。正因为母亲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才使张渺的学习没有压力,高考也就在这种轻松的状态下过去,让张渺发挥出了最好水平。

  作为母亲,张渺的妈妈默默地在背后关心和支持女儿的学习。她强调,要在细节上给孩子一些关心,给孩子做一些可口的饭菜,平时注意孩子的心态变化,为孩子多做一些调整,孩子年龄大,也许情绪起伏会比较大,所以,应该注意安抚好孩子的情绪。

  记者刘晓艳 实习生崔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