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分考生谈经验:最后几天天天都做模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3:02   城市快报

  学·习·心·经

  安一辰

  2007年高考理综267分,英语139分,高考总分649分,毕业于南开中学,现就读于天津大学建筑学专业。

  安一辰是一个很文静的女生,却有着傲人成绩——她是天津大学天津地区录取的第一名。

  她认为,平时总结很重要,理综一定要准备错题本,把以前的错题不时地拿出来翻翻看看,加深记忆。像化学这个学科,就要注意两点,一个是掌握规律,一个就是抠细节,基本的东西最重要。生物就需要考生多看书,看一遍用一种颜色的笔把重点和难点画出来,至少画两遍,然后再复习的时候就看两种颜色都画过的地方,那就是重中之重,要反复看,反复记忆。

  而英语,不仅要有错题本,更要有生词本,把出现过很多次很重要但总也记不住的词记录下来。同时为了保持语感,安一辰建议在最后的十天里要坚持天天做模拟题。如果英语作文是弱项的话就需要记一些句型和写作模式。

  安一辰说,记得老师曾经告诉她,不要一看以前的错题心里就不舒服,应该换一种想法,用感恩的心态对待每一道错题——错题对自己是一个提醒,幸好不是在高考时出错,既然现在发现这个点上有漏洞,就一定要在高考前及时地补上。

  安一辰还鼓励今年的考生们:现在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全力以赴就一定会成功。

  安一辰妈妈:

  问题想通,海阔天空

  安一辰的妈妈对记者说,孩子是在班里比较优秀的,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严格。但临近考试她开始在“万一失手怎么办”这个问题上绕圈子,有一定的心理负担。

  因为模拟考的时候有一次成绩小幅下滑,让安一辰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其实孩子只要按正常水平发挥就没问题,这是家长和老师都认可的,可是怎样才能说服孩子,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而且,在高考前的几天里,安一辰已经复习得比较充分了,所以就更是不停地思考这个问题,心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时,妈妈及时地让她释放出来,和她进行了好几次交谈,把“万一失手”的问题掰开揉碎讲明白。首先要肯定她,让她有充分的自信,凭自己的实力不太可能出现失手的情况。其次要说,考试无常,万一出现“失手”的情况,也要有思想准备,人生可以拼搏的时机不止这一次,可以在大学期间努力,考一个好的研究生等等。

  应该说,安一辰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也与安妈妈的反复开导是分不开的。安妈妈也坦言,高考不仅是对学生的考试,也是对家长的一次严峻的考验。

  记者刘晓艳 实习生高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