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人士解析高考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3:51   浙江日报

  平行志愿覆盖各类招生录取 充分体现招生的公平公正

  特邀嘉宾: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宣传处处长 张江琳

  今年本省高校在省内招生预计21.7万人,其中本科10.1万人,专科11.6万人;省外高校来我省招生预计5.9万人。总计划约27.6万人,比去年增加0.4万人。其中高职单考单招计划1.2万人,高考统考统招计划约26.4万人。

  今年全省高考统考统招报名人数36.44万人,比去年增加0.5万人。其中文科类考生14.5万人、理科类考生21.9万人(按大文、大理,分别包括艺术3.96万人,体育0.67万人)。高考统考统招录取率约72.5%,与去年持平。另外,高职单考单招报名人数3.36万人,比去年减少0.7万人。预计高职单考单招各类平均录取率约35.7%,比去年高5.7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继续深化招生改革,对招生政策作了一些调整,平行志愿设置的范围在去年文理科一至四批的基础上,扩大到艺术、体育和三类生高职。文理科的提前批及艺术类的第一批和第三批今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由过去传统志愿的“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调整为“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投档办法是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再逐个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C(E)院校的顺序检索,体现 “遵循志愿”的原则。

  实施平行志愿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是学生学业水平与相应高校社会公认度的相对应,双方各得其所,这是高校招生录取的最大公平。这一改革有效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风险,缓解了考生填报志愿心理压力,扩大了考生选择机会,降低了高分考生落榜率,减少了高分考生高复现象,避免了高校生源大小年情况,提高了高校投档满足率。从去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情况看,重点院校生源集中、投档线有所提高;一般院校各得其所。

  平行志愿

  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

  以前的录取方法是“志愿优先”。指的是在某个批次分数线上,计算机首先把考生填报的院校进行归类,在同一所学校里,依据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按投档的比例进行投档。如果某所学校第一志愿的考生在批次分数线上的已经满了,即使高分的考生第二志愿报这所学校也无法再投档了,只能降到下一个批次。

  平行志愿的录取方法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计算机先是按分数将所有的学生进行排序,然后再看其志愿。如果一个考生排名在全省第500名,他所填报的A、B、C三个平行志愿的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先看这个考生的A学校,如果A学校的考生没满,则进入该校;如果A学校已经满了(前500名考生中填报这所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以下同),就会看这个考生的B学校,如果B学校也满了,再看C学校。三个学校都不行,这个考生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了。

  平行志愿

  扩大了考生的填报范围且更具针对性

  平行志愿填报的办法对考生来说是既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又更具选择的针对性。平行志愿其实质是平行一志愿,而征求志愿则是平行二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则相当于平行三志愿。

  扩大考生的选择范围指的是过去的一志愿和二志愿的学校数只有一个,而平行一志愿、二志愿设置了三或五个学校,考生可填报的学校大大增加。相比过去的一所学校,可供考生选择的范围大多了,填报志愿的难度降低了,从而也减轻了心理压力。更具针对性则体现在平行二志愿及平行三志愿是在录取过程中填报的,考生根据当前动态的未招满学校和专业,有针对性地选择该报的学校和专业。而过去考生的所有志愿在录取前是一次性全部填完了,盲目性较大。

  艺术、体育和三类生高职

  平行志愿设置有特殊性

  艺术类的第一、三批实行传统志愿,第二、四批实行平行志愿。

  (1)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包含A、B、C三所院校,每所院校中均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同一批次的所有院校、专业志愿必须为同一专业类别;如考生填报的志愿中有与A院校第一专业志愿的专业类别不一致的,视为无效志愿。

  (2)传统志愿。传统志愿包含第一、第二志愿各一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均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体育类的四个批次均设置平行志愿。

  考生在每个批次里可选报A、B、C三所高校;每所高校均设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三类生高职实行平行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只能填报同一大类招生计划中注明专业考试区分代码相同的专业,其他专业志愿无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