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贵州省状元经验:张正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7:40   新浪考试

  1997年贵州省状元经验:张正伟

  状元经验

  1997年贵州省高考数学单科状元张正伟说:

  记得从高三下学期开始,我的们都开始了紧张的复习,以待冲刺。相反,我却放松了下来, “活得满自在的”。就是这么一个“自在”,却是千金难买的。我们都不是禁欲主义者,嘴上不说什么,心里总在想着名利和成功,所以很难做到坦然面对高考。你可能在为一次模拟没考好而烦恼,正在面对茫茫题海而感到前途渺茫,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太在乎它了。

  反言之,如若你坦然面对这一切,不天天去想着那些得失,而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你会发现,高考其实很简单。

  其实,在考前的冲刺阶段,学习成绩不可能再出现突飞猛进的变化,能做的,就是坦然一些、自信一些,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张正伟就是如此,他说:

  高考前问师兄师姐,他们总说高考是如何如何的紧张,使我变得也忐忑不安起来。但后来我拿出去年高考试题做了一遍,觉得高考并不神秘,而所有的心理障碍都是我们自己设置的。“解铃还需系铃人”,疙瘩还要由自己来解。我开始坚订自己的信心,努力相信自己的能力。记得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我重新夺回了失去已一年之久的年级第一名,们都说我高考要成功了。我虽不这么想,但更加相信自己的能力了。

  我曾对说过,只要你有信心,并能持续保持充分的自信,你就会成功。因为在我们当中既没有天才,也没有笨者,所以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临场发挥(我并不否认平时成绩好坏的因素),而临场发挥好坏与否,主要就看我们的信心了。

  万物同理,如果你自己强大了,自然对方就变得弱小了。高考也是如此,在心里先让自己强大起来,保持足够的信心,记住,你一定能行!

  需要注意的是,自信并不是让你盲目自大,从而为自己订下不切实际的目标。真正的目标应该是在上高中甚至初中时就应确立的,在考前才给自己订上北大、清华等目标,只会给自己套上沉重的枷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