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山东省状元经验:曹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7:40   新浪考试

  2005年山东省状元经验:曹珊

  状元经验

  2005年山东省淄博市高考理科状元曹珊说: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的影响,不可能有绝对的坏事或绝对的好事。其实,有许多的事情以后回想起来才会发现当时觉得比天塌下来还要严重的事情,也许根本没有想像中的可怕。这方面,我有切身的体会。高二时我因几分之差,没有入选尖子班。心里特别苦恼,觉得自己肯订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因为老师、环境的差别,自己和那些尖子班的之间的差距肯订会越来越大,但是现在回想起来,留在普通班也有其优点。在普通班里竞争压力没有那么大,关系融洽,而且总是以尖子班为榜样,学习起来很有动力,每逢考试,都没有什么负担,拼劲还挺足的。

  每个考生都会有竞争对手,说实话,这未尝不是好事,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面对对手,一不要自卑,二不要自大,以平常心态来面对,化竞争压力为学习动力,同对手一较高低,同时在考场中要抱住一个信念:“我和他同一档次,我做不出,他也做不出。”不要考虑自己的得分、名次问题,轻轻松松答卷,努力终会获得回报。

  曹珊说,在我复习的过程中,看到有的并不是把高考看得很重、很可怕,而是把高考看得很神秘、很特殊。我觉得这样的心态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心里如果对一件事情看得很神秘的话,难免就会产生一种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很容易让我们这样的学生变得激动,以一种激动的心情来进行复习,这显然是很难取得深入进展的。复习过程中只是看到了课本知识中浅层部分就已沾沾自喜或是产生了满足感,而对于知识中精髓部分却是丝毫没有发觉,而且这种不切实际的激动一旦遇到挫折,就会突然转变为一种手足无措,情绪变得悲观失望

  不错,乐观地看待不利条件,这就是曹珊高考制胜的法宝,们可以借鉴一下。

  还有一种现象需要说明的是,其实很多时候在考前给考生压力最大的并不是自己,而是来自父母的关心,这是中国特殊的国情,很少有人能避免,关键是看你如何去面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