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湖南省状元经验:谭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7:40   新浪考试

  2001年湖南省状元经验:谭彦

  状元经验

  2001年湖南省高考文科状元谭彦说:

  在高考前,我曾看过一位老师对考生的忠告。她说,为了把握自己的解题速度,使自己不但能做完试题,还能赢得一个最后检查试卷的机会,应该在考试一开始就对考试时间进行合理的分配,以便在考试过程中对自己的解题速度进行适当的调整。考试最好带块表,这样可能使你答题时间的分配更合理些。拿到考卷后,不要急于答题,先对试题的数量、类型,题分比例等作一浏览,并对各题难度以及作答时间作大致估算,做到心中有数。分配时间要"量体裁衣",基本原则是按分数和比例分配时间。但由于选择、填空一般属于基本题,可适当缩短一些时间而在后面稍难的计算,证明上追加些时间。

  除了谭彦所介绍的经验外,在答题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考生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答题顺序最好先易后难

  由于考试时间很紧,所以应把时间放在得分效益最大的地方,即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这里的"刀刃"并不是指个别的难道,而是大量的普通题。因为普通题所花时间与所得分数之比是最大的。做完有充分把握得分的容易题,才能做难题,做了难题丢了容易题的做法是很愚蠢的。

  另外,先把容易的题目做出来,能使紧张的心情逐渐平静,这时再去想难题,会比较从容。如果一开始就去做自己不熟悉的难题,越做不出来心态越坏,时间也花得多,甚至导致本能做出的其他题也没时间去做了。

  2.会做的题一定要保证做对

  答题时,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努力使自己的位置靠前,因此,我们必须首先保住现有位置,再进一步努力靠前。这时,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同一水平的考生。所以在答题时,与你同一水平的考生能做对的题目(也就是你能做对的题目)一定要做对。否则,你就需要用比较难一点的题目弥补这一损失,这个代价是比较大的。

  在这里,需要向广大考生重申的是:考场之战,是知识技巧之战,更是时间之战。时间就是机会,就是分数。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解题的思路,就成为决订考试成绩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54 5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